央广网

2014汽车频道 > 央广汽车风云

央广网

一锤定音:奔驰力图扭转在华颓势

2013-09-17 08:26:00 来源:腾讯专稿

  上周开幕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汽车以其强大的产品力,向世人展现了夺回全球豪华汽车销量冠军的决心。

  车展媒体日当天奔驰的发布会上,位于法兰克福展览中心2号馆的奔驰展台,从一层到三层几乎全部站满了人,包括新闻媒体和同行在内,总人数超过上千人。从早到晚,奔驰展台人群络绎不绝,人气超过所有其他参展商。有人说,如果要评车展人气大奖,非奔驰莫属。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总裁蔡澈(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本次车展推出的几款新车型,并宣布,要在2020年超过宝马和奥迪,重新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品牌汽车制造商。而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因素起着决定性作用。

  奔驰看好中国市场

  法兰克发车展奔驰新闻发布会,同时用6种语言进行同声传译,第一频道是英文、第二频道就是中文,其后是俄文、日本语等。由此可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车展新闻日当天,蔡澈博士、分管中国业务的戴姆勒公司董事史密斯博士、奔驰中国总裁倪凯先生,接受了中国记者的专访。

  蔡澈博士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目标是到2015年销量达到30万辆,并且超过德国和美国,成为奔驰单一最大市场。

  有记者问,中国车市近两年开始降温、包括豪华汽车在内增幅都在下降,奔驰对中国仍然有信心吗?

  蔡澈博士回答说,中国市场虽然增长放慢,但仍然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梅赛德斯-奔驰对中国车市的前景继续看好,并将投入巨大资源深耕中国市场。他还风趣地说,如果欧洲的GDP能像中国增长7%以上,我们会开心死。

  在谈到奔驰在中国的表现时,蔡澈博士欣喜地说,从3月份开始,奔驰在华销量逐月回升,已经连续5个月正增长,特别是7月份销量同比增长达到30%。这说明奔驰在中国实施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正在收到成效。

  奔驰要有危机意识

  梅赛德斯-奔驰曾经长期雄居全球豪华汽车制造商霸主地位,但是近年来,这一地位被宝马夺走,奔驰全球销量不仅落后于宝马,甚至落后于奥迪。2012年,宝马比奔驰多售出大约20万辆新车,奥迪也超过奔驰十几万辆。

  在全球发展最快的豪华汽车市场中国,奔驰更是远远落后于奥迪和宝马。2012年奔驰在华销量同比增长4%,为206,150辆;奥迪同比增长32%,至407,738辆,宝马同比激增41%至313,638辆。仅在中国市场,奔驰就比奥迪少卖了20万辆,比宝马少卖了10万多辆。

  对于奔驰在中国的落后局面,梅赛德斯-奔驰高层非常不满,自去年开始,采取了人事调整、重组在华销售体系、加大与合资伙伴合作等一系列措施,力图尽快扭转颓势。

  蔡澈博士表示,过去几年宝马和奥迪的发展速度都超过了奔驰,特别是在中国市场。警钟已经敲响,我们必须要有危机意识,必须有所行动。

  中国是奔驰行动重点

  蔡澈对记者表示,鉴于奔驰近期已经完成多款主力车型的更新,明年奔驰的销量和利润率会继续增长。

  今年上半年,奔驰推出了新款S系列车型。最近,新款奔驰E系列车型也已问世。明年奔驰旗下销量最大的车型C系列也即将迎来改款。加上刚刚在法兰克福车展发布的紧凑型SUV车型GLA。奔驰有理由相信明年的情况将更加乐观。 到2020年,奔驰力争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品牌汽车制造商。

  奔驰中国总裁倪凯认为,奔驰2020行动计划成败与否,中国市场是关键。奔驰已经制定了在华新战略,未来两年内将在中国市场推出20款新车或改款车,借以扭转在华局势。到2015年,奔驰和SMAT在华销量要提高到30万辆。 今年第三季度奔驰将向中国市场引入大幅改进的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S级旗舰车,紧凑型SUN车型GLA明年将在北京奔驰工厂投产。

  除了加快引入新车速度,奔驰还计划提高在华本土生产比重,以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目前, 奔驰在华销售的新车中一半是国产一半是进口,到2015年在华销售的每10辆车中,将有7辆是国产奔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去年奔驰带头在中国掀起的价格大战,对奔驰品牌形象造成一定损害。奔驰要在中国挽回颓势,除了提高产品力、还要进一步完善售后服务、恢复品牌形象。

  有分析认为,即使到2015年中国成为奔驰第一大市场,但由于奔驰与奥迪、宝马在中国的差距一直在拉大,奔驰要想在华赶上奥迪和宝马,还是相当困难的。

编辑:闫炜

关键词:SMAT,奔驰S级,扭转颓势,奔驰汽车,GLA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