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重庆、武汉两地率先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并向百度发放全国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允许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车辆在社会道路上开展商业化服务。此次重庆、武汉率先“开跑”,标志着两地居民将率先享受全无人驾驶出行服务,也意味着中国自动驾驶将迎来高增长拐点,在全球竞赛中占据领先位置。(详情点击:中国自动驾驶政策全球领跑 两城率先开展全无人商业运营)

  新闻报道引发网友点赞之外,也有部分网友提出疑问。就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公维洁,为网友答疑解惑。

  问:无安全员试点成功后,是否可以取消方向盘设计?

  答:告别方向盘不无可能。在美国,通用和福特已提出豁免申请,部署少数不配备方向盘和刹车踏板的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该申请正处于美国政府的公示中。在我国,百度第六代量产无人车Apollo RT6支持有/无方向盘两种模式切换,在技术层面已具备上路能力。“无方向盘版自动驾驶汽车”能否在国内上路以及何时上路,取决于政策允许的时间。

  总体来说,国内政策相对谨慎,按照我国现行汽车强制性安全标准,不能够支持车辆取消方向盘的设计。但在各示范区内,相关法规限制逐步解绑,相信取消方向盘有关的产品细节规定,将随着政策的更新逐步放开。

  问:无人自动驾驶发生交通事故,谁来担责?

  答:自动驾驶发生交通事故的责权划分是全球性的难题,正在讨论过程中。

  在我国的国家层面,《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中原则性规定“在道路测试、示范应用期间发生交通事故,应当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章确定当事人的责任,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确定损害赔偿责任”。在地方层面,《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中规定,配备驾驶人的智能网联汽车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对驾驶人进行处罚;发生交通事故且智能网联汽车一方负有责任的,该车辆的驾驶人应承担相应损害赔偿责任;因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缺陷造成交通事故的,驾驶人依法担责后,可以向智能网联汽车的生产者、销售者追偿。也就是说,在L3级别或L4级别自动驾驶系统开启状态下,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第一责任人为驾驶员。

  但是,自动驾驶责任主体多元化,既包括人,也包括自动驾驶系统、软件供应商,甚至包括车路云基础设施运营商,加之技术正在发展过程中,责任划分存在较大争论。相信随着产业不断发展,技术手段的支持、数据记录的可回溯能为定责提供更多依据。

  问:自动驾驶是否会带来车险行业的进一步繁荣?

  答:我们尚处在“弱人工智能”时代,仍需很长发展过程,此过程中,自动驾驶技术并不完全可靠,需要相应的保险保障;此外,自动驾驶的复杂系统带来未知风险提升,相关风险更加复杂,涵盖设备、网络安全等。在此背景下,自动驾驶汽车保险保障的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碰撞等事故,更要考虑软件故障、硬件故障、网络和数据安全等风险,满足现代驾驶的需求保障。因此可以预见,自动驾驶的发展会为我国汽车保险行业进一步发展带来机遇。

  问:自动驾驶兴起是否会对出租车行业产生打击性影响?

  答:自动驾驶兴起并不会对出租车行业带来打击性影响。首先,自动驾驶更可能率先在矿山、港口、无人配送等劳动力供给不足的场景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而在城市干道、高速公路上,要在稍远的未来才能有更大规模应用。

  其次,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现在仅在部分区域进行商业化运行,并以短途出行为主,例如在早晚高峰时段弥补通勤服务运力不足、夜间运力补充等。因此,短期来看,自动驾驶更多是作为出租车、网约车的补充。

  最后,长期来看,自动驾驶将创造大量新的就业机会。出租车司机可能会发生职业变动,面临职业压力,但时间会延后,同时价值更高的新工作也将涌现,这包括自动驾驶发展需要的硬件和软件的工程师等高端人才,也包括安全员、系统维护人员、远程监控等普通人才,而且这些变化会推动出租车行业的转型,并给全社会带来利益。(记者 刘瑾)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