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中国汽车人有责任和勇气助力“一带一路”

2019-04-26 1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李尚)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首次举办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引人注目,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受邀出席了本次大会。25日下午,魏建军接受了央广网等媒体的专访,他指出,中国汽车人有责任和勇气为“一带一路”助力。
  
  魏建军参加“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
  “一带一路”是长城汽车实现全球化的绝佳机遇
  1990年,年仅26岁的魏建军承包下河北省保定市长城工业公司,8年后的1998年,长城汽车开始了自己的“走出去”之路,当时主要出口皮卡车型。20年间,长城汽车海外已累计实现60万辆销量,海外销售网络达400余家,市场覆盖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中南美洲、南亚地区、中东地区和非洲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魏建军敏锐的意识到“一带一路”是长城汽车实现全球化的绝佳机遇,他感受到国家在工业园区、交通物流、政策法规研究、金融等方面均对制造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给予众多支持。“中国餐饮、家电、手机都走出去了,也应该轮到汽车走出去了。”魏建军说,“‘一带一路’的特点是表述更加系统,提出的理念更加升华,这给我们汽车乃至多个产业、行业带来了很多价值。”
  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长城已在海外有五个KD(散件组装)工厂,还在俄罗斯图拉建立了一个具备四大工艺的整车工厂,投资五亿美元,最大产能十五万台。在刚刚落幕的今年上海车展上,在长城汽车还与来自全球主要市场的30家合作伙伴完成了签约。长城的全球化布局已初具规模。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
  品牌优先,十年砺剑,长城汽车敢于迎接‘出海’挑战
  在魏建军看来,中国汽车行业进入到“红海”市场,‘走出去’是一个企业价值实现的必由之路,而品牌的塑造是这条路上的最大挑战之一。“汽车行业‘走出去’不能仅仅打性价比,一定是品牌在先。”魏建军认为长城在“出海”过程中,品牌优先战略要保持十年不能动摇。“一个耐用消费品要建立品牌来,只有十年以上的时间才能让消费者认可你的品牌,这证明品牌真正产生了价值,我们一定要耐得住寂寞。”魏建军如是说。
  除去提升产品本身实力以外,海外市场还存在政治形势、法律法规、文化差异、运营模式等一系列挑战,魏建军认为要在尊重对方的法律、文化、习惯的基础上,以利他思想与出口目的地国家、用户、合作伙伴互利共赢。
  
  长城汽车全球生产基地布局
  中国汽车人有责任和勇气为“一带一路”助力
  “现在,该我们汽车产业‘走出去’了,我们也应该表现一下。我感觉当我们汽车产业出去的时候,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在专访行将结束时,魏建军感慨道。“汽车和家电、手机不一样,它的难度确实很大。我们不应该辜负‘一带一路’的倡导,我们中国汽车人应该有这样的责任,应该有这样的勇气,为‘一带一路’的助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魏建军为代表的一大批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家的带动下,中国汽车品牌一定会越来越多奔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绵延的公路上。
编辑: 葛成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中国汽车人有责任和勇气助力“一带一路”

魏建军在接受了央广网等媒体专访时指出,中国汽车人有责任和勇气为“一带一路”助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