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汽车频道 > 原·创

央广网

堵车节油神器 试驾广汽丰田雷凌双擎

2016-04-14 08:59:00 来源:央广网

  

  近些年,北京在遇到重大国事活动或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时就会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政策,相比于日常的尾号限行,单双号限行的日子里即使是早晚高峰,堵车的情况也很少发生。虽然路上跑的机动车只减少了三成左右,但是根据官方的说法,机动车所造成的空气排放却下降了70%以上。可见,堵车的情况下对于空气的污染和能源的消耗都非常大。而今天我们试驾的这款广汽丰田雷凌双擎则可以在堵车的时候用纯电行驶以减少油耗的排放,在路况好的时候使用汽油行驶,堪称城市堵车中的节油神器。

  

  为何雷凌双擎在纯电续航里程仅为2公里的情况下可以做到如此节油呢?首先要说的是其混合动力系统。雷凌双擎的动力采用了1.8升的阿特金森循环汽油机+电动机的组合。跟传统奥托循环相比,阿特金森循环的区别出现在压缩冲程阶段。通过推迟进气门关闭时间,在压缩冲程从进气门排出部分燃气,减少进气量,从而实现膨胀比大于压缩比,提高燃油利用率,达到节油的目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从理论上来讲的动力会比采用奥托循环的发动机稍弱,但是这个缺点恰好被初始阶段即可爆发最大扭矩的电动机很好的弥补,使得雷凌双擎这套1.8L的混动系统实际上的动力表现与一台传统的2.0L发动机相当。

  

  而在传动系统方面,雷凌双擎采用的是E-CVT变速箱。其内部并没有采用钢带传动,而是大量的齿轮刚性连接,通过调节电动机的转速和旋转方向,实现不同的速比。由于他们之间是齿轮与齿轮的传递,所以传动效率要比普通CVT变速箱要高很多,从而也就避免了动力损失,实现对节油的帮助。

  

  雷凌双擎的混动系统有PCU动力控制单元控制,以完成混合动力电池和电机交流电与直流电转换,辅助管理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动力输出与能量回收。在复杂的路况下能够做到最高效力的油电动力配合,以及最高效的能量回收再利用。

  

编辑:李尚

关键词:省油;混动;新能源;丰田;雷凌;双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任重张俪再“宋”新潮 助阵时尚潮流大赛

2015-12-15 16:22:00

曝宝马3系混动版国内谍照 明年上市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一组宝马3系混合动力车型的国内路试谍照,此前该车型曾在法兰克福车展发布,新车将在明年在国内正式上市。

2015-11-16 07:07:00

试驾广汽丰田雷凌双擎

一直以来,丰田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都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从普锐斯的问世开始,这项技术一直都扮演着技术先锋的形象,同样价格也是高高在上。不过随着雷凌双擎车型的上市,价格的坚冰将被彻底打破。

2015-11-16 00: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