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维修·保养

央广网

汽车钥匙丢了怎么处理 最好及时更换全车锁

2015-10-10 09:56:00 来源:车维修

  汽车钥匙就好比家门钥匙一样重要,没有汽车钥匙,汽车是无法打开并启动的,同样,如果汽车钥匙丢失,无异于是将车辆置于了危险之中,车主随时都有可能受到财产损失。那么,汽车钥匙丢了应该怎么办呢?

  汽车钥匙丢了之后,最好的办法就是更换全车锁,包括车门锁、后备箱锁等,这无疑是最有效最安全最没有后顾之忧的办法了,但花费也相对较大。

  更换全车锁,可以说将车辆被盗风险降低为零,难道除了更换全车锁之外,就没有什么其他办法了么?有。但却要面对一定的风险。下面就说一些不同防盗系统不同措施下有可能面临的风险,车主可视情况自行考量。

  机械式防盗系统

  机械式防盗是最原始的一种防盗,现在一些低端车还往往配备此类系统。机械式防盗唯一的防盗屏障就是车锁,类似于家门钥匙,只要钥匙能打开车门,就能启动发动机。

  钥匙丢失之后,只要能找到备用钥匙,就可以重新匹配一把。买钥匙胚,开槽,路边配钥匙的小摊位就可以把这件事情给办了。虽然新开槽的钥匙能使用,但之前丢失的钥匙同样可以打开车门,启动发动机,安全隐患较大。

  如果两把钥匙全部丢失(再没有备用钥匙),那就只能更换全车锁了。

  电子式防盗系统

  电子式防盗系统是在机械式基础上添加了一个遥控器,遥控器开锁,机械钥匙启动发动机。不按遥控器贸然开车门,汽车会有警报提示。这类防盗系统有的是原厂配置,有的是后加装的。

  钥匙丢失之后,方法与机械式类似,找到备用钥匙,买钥匙胚,开槽,买遥控器,重新匹配。值得注意的是,遥控器在匹配的时候,两把遥控器必须都在,必须同时进行匹配,不然如果仅仅匹配一个遥控器,另外一个遥控器也就不管用了。同样的,匹配之后,丢失的遥控器是打不开车门的,但丢失的钥匙却可以强制打开车门并且启动发动机。也是存在安全隐患的。

  如果两把钥匙全部丢失(再没有备用钥匙),那就只能更换全车锁了。

  芯片式防盗系统

  芯片式防盗系统不仅有机械防盗、电子防盗,还多了一个发动机防盗。这种防盗系统是在钥匙内部增加了一个芯片,在点火开关内增加了一个信号接收器,二者信号匹配,发动机方可启动,反之,发动机不但启动不了,发动机还会自己锁死。目前市面上好多车都是芯片式防盗系统。

  钥匙丢失之后,方法类似,找到备用钥匙,买钥匙胚,开槽,买遥控器,重新匹配。只不过这里的匹配不仅仅是遥控器匹配,还有钥匙芯片的重新编码。匹配的时候仍然需要两把钥匙同时进行。匹配完之后,丢失的钥匙虽然仍可以强制打开车门,但发动机是启动不了的。

  如果两把钥匙全部丢失(再没有备用钥匙),那就只能更换全车锁了。不过也有部分高端车可以通过汽车VIN码调取车钥匙信息,这种还有重新匹配的可能。但即便是匹配了,为了安全考虑还是建议更换全车锁。

  安全隐患怎样解决

  机械式防盗,丢失的钥匙仍然可以打开车门并启动发动机。

  电子式防盗,丢失的钥匙同样可以打开车门并启动发动机,仅仅是在强制打开车门的时候汽车会发出警报,仍然有比较大的安全隐患。

  芯片式防盗,丢失的钥匙可以强制打开车门,但启动不了发动机,对于车内财产也是一大安全隐患。

  可见无论哪种配置的防盗系统,钥匙丢失对汽车安全或多或少都会有影响。

  在解决之前,先要判断丢失的钥匙是被盗还是真的丢失了。如果是被盗的,强烈建议更换全车锁,包括车门锁、后备箱锁、发动机锁等,换全车锁可说是彻底杜绝了安全风险。如果不确定或者确定丢失,可视情况而定,当然最好的还是更换全车锁,只不过费用有点高,对于没有发动机防盗的汽车可以加装一个方向盘锁,最起码真出意外了汽车是偷不走的。

  加装的方向盘锁。

  对于一些不能及时匹配钥匙的车,一定要注意在这期间不要把贵重物品留在车内,防止被盗。

  汽车钥匙日常使用注意事项

  1、每次下车的时候,哪怕是下车几分钟,都要熄火拔钥匙锁车,不给盗贼以可乘之机。

  2、汽车钥匙要注意防水,防止剧烈震动,远离磁场干扰,如果钥匙损坏了,同样需要更换。

  3、备用钥匙和主钥匙要分开,不要把备用钥匙锁在车内,尤其是一键启动或带有发动机防盗的,备用钥匙完全可以启动发动机。

  4、钥匙丢失后如果不能及时匹配,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车内,另外咨询一下保险公司关于车辆失窃的相关赔偿细则,以防万一车辆失窃后缺少索赔证据。

  小结

  总的来说,汽车钥匙丢失无论是哪一种防盗模式,即便是汽车钥匙重新匹配,也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这种安全隐患若要彻底解决,只能更换全车锁,价格不菲,如果钥匙被盗,强烈建议更换,如果是不慎丢失,又不想多花钱,那以后可就要多注意了,没有发动机防盗的最好是加装一些像方向盘锁等辅助防盗设备。

编辑:郭文静

关键词:车锁;汽车钥匙;VIN;汽车安全;方向盘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智利学生发明“永不丢失”自行车 车身当车锁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6日报道,自行车被偷常令人苦恼不堪。据悉,这款自行车名为“Yerka”,由智利阿道夫·伊班奈兹大学(Adolfo Ibanez University)工程设计毕业生胡安·乔斯·蒙萨尔维(Juan JoséMonsalve)、克里斯托波尔·卡贝略(Cristóbal Cabello)与安德烈斯·罗伊(Andrés Roi)共同研制。

2014-11-18 09:40:00

智利学生发明“永不丢失”自行车 整个车身当车锁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6日报道,日前,3名智利工程设计学生称已发明出全球首款“永不丢失”自行车。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6日报道,日前,3名智利工程设计学生称已发明出全球首款“永不丢失”自行车。

2014-11-18 08:12:00

“永不丢失”自行车整个车身当车锁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6日报道,自行车被偷常令人苦恼不堪。(沈姝华)  Yerka自行车引入了插销概念,无需借助外接车锁便可轻松锁车。Yerka自行车引入了插销概念,无需借助外接车锁便可轻松锁车。

2014-11-17 13: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