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汽车频道 > 维修·保养

央广网

保养五大误区80%车主容易遇到

2015-06-30 09:24:00 来源:腾讯

1

  一.买车回来供着不开

  很多人忘记了车的功能到底是什么,宠物?心情好了拿来溜溜?还是“获奖”证书?有必要的时候炫耀一下?车买回来就是为了开的,虽然短距离启动对车子有消耗,可是用什么能不消耗,又不是古董越留越值钱,既然是工具为什么不让它去发挥自己的优势呢。

  汽车若长期不用,极易影响汽车的寿命:

  1.油封老化车辆停驶,油封四周的接触受力总是不均匀的。受力大的方向,油封变量就大;车辆停驶时间越长,其变量就越不易恢复,直到油封发生永久变形,这样非常容易漏油。

  2.机油氧化腐蚀机件车辆长期停驶,机油氧化的现象会很严重。机油氧化后,一是润滑的效果会变得很差,二是一些酸性物质还会对机件造成腐蚀。车辆停驶时间越长,变质越严重。当发动机再次启动时,气缸与活塞间会形成干摩擦或半干摩擦,加速零件的磨损,而且启动阻力大大增加,造成启动困难。

  3.蓄电池提前报废现在,汽车上用的一般是铅酸蓄电池,其特点是一旦汽车停驶就会产生自放电。在正常条件下,蓄电池每昼夜自放电可使电容量下降1%以上。尤其严重的是,蓄电池长期自放电后,极板表面产生硫化物,影响蓄电池再充电的效果,最终导致蓄电池提前报废。

  4.轮胎变形汽车停驶后,汽车重量由4个轮胎接触地面的部位承受,从而造成接触部位受压收缩变形。汽车停驶时间越长,变形部位越不易恢复,使轮胎四周的重量分布发生变化,滚动半径不均匀,造成轮胎不平衡。一旦汽车进入高速行驶后,就会发生车身抖振,可加速轮胎的磨损,还可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

  5.电子元件出故障汽车上的电子元件及连接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要防水、防潮和防腐蚀,否则就会引发故障。对于停驶车辆的电子元件或插线接头,受潮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并且停驶时间越长,发生故障的概率就越高。

  二.极度迷恋4S店

  不得不说4S店的技术确实过硬,值得信赖,可是也不能这一棵树吊死,我们的故障真的全都那么高端大气上档次吗,当然是“NO”,都什么时代了,车到处都是,技术方面都已经很不错了,而且看似复杂的车其实并没有你想的那样,对内行来说也许就是堆零件和发动机的组合,是个问题都大老远的跑去4S店,想想不累么?

  小问题自己解决,不必去4S店挨宰:

  1、排气管冒黑烟:

  故障判定:真故障。原因分析:表明混合气过浓,燃烧不完全。主要原因是汽车发动机超负荷,气缸压力不足,发动机温度过低,空气滤芯堵塞,个别气缸不工作及点火过迟等。排除时,应及时检查阻风门是否完全打开,必要时进行检修;熄火后从化油器口看主喷管,若有油注出或滴油,则浮子室油面过高,应调整到规定范围,拧紧或更换主量孔;空气滤清器堵塞,应清洗、疏通或更换。

  2、车辆的排气管排出蓝色的烟雾:

  故障判定:真故障。原因分析:是由于大量机油进入气缸,而又不能完全燃烧所致。拆下火花塞,即可发现严重的积炭现象。需检查机油尺油面是否过高;气缸与活塞间隙是否过大;活塞环是否装反;进气门导管是否磨损或密封圈是否损坏;气缸垫是否烧蚀等,必要时应予以修复。

  3、车辆排气管冒白烟:

  冷车时严重,热车后就不冒白烟了:故障判定:假故障。原因分析:这是因为汽油中含有水分,而发动机过冷,此时进入气缸的燃油未完全燃烧导致雾点或水蒸气产生形成白烟。冬季或雨季当汽车初次发动时,常常可以看到排白烟。这不要紧,一旦发动机温度升高,白烟就会消失。此状况不必检修。

  4、发动机噪声大,车辆原地踩加速踏板时,有“隆、隆”异响,发动机舱内有振动感。

  故障判定:使用类故障。

  原因分析:举升车辆,可看到发动机的底护板有磕碰痕迹。如果路面有障碍物而强行通过,发动机底护板就要被磕碰。底护板变形后与发动机油底壳距离变近,如果距离太近,当加速时油底壳与底护板相撞就会发出异响并使车身振动。所以,行车中一定要仔细观察路面,不要造成拖底现象发生。处理方法:拆下底护板,压平校正即可。

  5、车辆的转向盘总是不正,一会向左,一会向右,飘忽不定:

  故障判定:真故障。

  原因分析:这是由于固定在转向机凹槽中的橡胶限位块已完全损坏导致。将新限位块装复后,故障完全消失。

  6、每次开启空调时,其出风口有非常难闻的气味,天气潮湿时更加严重:

  故障判定:维护类故障。

  原因分析:空调的制冷原理是通过制冷剂迅速蒸发吸热,使流经的空气温度迅速下降。由于蒸发器的温度低,而空气温度高,空气中的水分子颗粒会在蒸发器上凝结成水珠,而空气中的灰尘或衣服、座椅上的小绒毛等物质,容易附着在冷凝器的表面,从而导致发霉,细菌会大量繁殖。这样的空气被人体长期吸入会影响驾驶员及乘车人的身体健康,所以空调系统要定期更换空调滤芯,清洁空气道。

  三.封釉上瘾停不下来

  说实话,封釉剂就跟护发素有点相似,护发素用习惯了一停用,头发感觉都梳不开了,总想养护车漆封个釉,封釉剂其实就是一种车蜡,封好了看着是倍儿美啊,封几回釉如果不继续封了,车漆简直都让人不敢直视。

  封釉其实跟抛光打蜡、镀膜的原理和工序上有些接近。但细看又有不同。从工序上看,都是经过抛光,然后使用护理产品保持抛光的效果,但是打蜡、镀膜是抛光后,通过人工把护理产品作用于车漆表面;而封釉最后是通过抛光机,把釉振荡到车漆内部,让釉分子和漆分子比较紧密的结合。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一旦釉氧化了,会更加的加速漆面的氧化。而蜡的氧化,仅仅是在车漆表面的自身氧化,只是丧失了对漆面的保护能力而已。所以内行人一般都有吸毒来形容封釉,就是说只要封了,就要不停继续,否则车漆氧化将更厉害。

  而封釉后车漆氧化体现出的症兆也跟打蜡不同:

  打蜡后,如果蜡脱落流失了,车漆将逐步回复发乌、不光亮的原始状态;而封釉后,釉在车漆内部氧化,开始时车漆还是比较光滑的,亮度也不会有太多减少,但是车漆表面开始产生许多小白点(很均匀,随着时间的推移白点由少至多),比芝麻还小,但是分布在车漆表面,那就是已经氧化的釉,手摸在车漆表面会有剌手的感觉。

  四.车里摆件特别多

  爱车心切谁都理解,可能咱们能不能换个方式,不是摆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再喷得香香的就是爱车了,车用香水都有毒你知道么,挂的那些东西还有摆设很容易影响视线你知道么,如果不小心发生事故,摆的东西有可能还会再砸你一下。

  五.到了冬天没完没了的热车

  冬天到了,马路上不难发现车开着火,你以为这车要走了,可是他就是不走,恩,他在热车,因为“专家”说了,冬天开车前得热,所以这就成了广大车主非常迷信的东西,不管有没有事,就是一直热,为了减少磨损,是可以抵档低速的行驶方法间接热车30秒的,原地热车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容易产生积碳。

  进入冬季,不少车主不懂车辆在冬季该如何保养和安全行驶。汽车维修技师表示,冬季气温降低,热车十分必要,但大多数车主认为一大早或长时间不用车,发动车以后,以怠速原地热车,等个三五分钟再上路对车最好。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发动机机件部分的磨损有超过90%的比例,是在冷车发动后3分钟内造成的。因此,冬季、特别是严寒的冬季,原地怠速热车很容易伤害发动机,建议车主采用低转速缓慢行驶的方法热车。

编辑:郭文静

关键词:机油氧化;车漆;半干摩擦;气缸压力;量孔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