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首页焦点图推荐

央广网

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豪车亟待破困局

2015-07-29 08: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目前有几辆车按照平行进口汽车模式走通了,规模是非常非常的小。”近日,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在上海市政府自贸区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启动半年来,真正通过平行进口引进的汽车仍然屈指可数。

  上海平行进口汽车交易展示中心位于洲海路999号,现代感十足、宽敞明亮的大厅装修考究。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一期工程于今年2月正式对外开放,然而入驻于此的进口车厂商和豪车数量并不多。

  据上海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上海自贸区第一批认定的17家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中,仅4家试点企业签订了购车合同,228辆车的平行进口汽车自动进口许可证获得商务部同意。

  上海官方1月7日公布的《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可谓将一直处于行业灰色地带的“平行进口车”置于阳光下,这让除总经销商以外,由其他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直接进口的车从此有了“合法”身份。

  然而,动作频频的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试点如今却亟待突破规模不大的困局。简大年坦言,目前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仍存在三大问题:小3C认证、汽车落地征税、区内改装和统一核价。

  所谓小3C认证,是相对大3C(即中国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而言的,大3C是通过海外品牌主机厂授权做的强制性产品认证,而小3C则未获得品牌厂商的授权,是贸易商自行通过海外改装厂改装得到的3C认证,一个认证一年可以进口500台车。

  所以,小3C认证是否合规,是否可作为试点模式经验推广,这些都暂无定论。简大年说,“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小3C认证如何与国家认监委沟通,取得他们的批准。”

  海关落地征税的问题在于,国家发改委有关规定称:自2005年起,所有进口口岸保税区,不得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这一政策旨在缓冲进口车进 入中国市场对国产车的冲击,但同时增加了进口车商的资金压力。汽车经销商们普遍希望,平行进口汽车进入保税区后,可以保税存放,出区时再完税,以降低运营 成本。

  “此外,我们还在协调区内改装和统一核价的问题。”简大年说。

  区内改装,意思是在“一线”对平行进口汽车的监管逐渐放开,通过在自贸区内设立改装厂和相关平行进口平台,让汽车在进入一线以后、未出二线以前,完成符合性的改装和3C认证的申请。

  “这些问题我们近阶段会去和有关部门积极争取。我们有信心,把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汽车整个运作模式彻底打通。”简大年说。

  据悉,中国广东、福建、天津三个自贸区也在同时开展平行进口车的试点工作,并且相关环节正在打通。业界认为,要想以正规的流程化方式,大规模地平行进口汽车,需要的是政策层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编辑:李雁佼

关键词:平行进口;贸区;豪车;3C认证;一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