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汽车频道 > 首页焦点图推荐

央广网

平行进口车短期难乐观:售后服务存在瑕疵

2015-07-04 08:25: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价格优势不明显加上售后服务存在瑕疵,让平行进口车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业内人士认为,能为平行进口车带来利好的,或是即将出台的汽车行业《反垄断指南》。

  平行进口车“叫好不叫座”

  平行进口车概念近来十分火爆,上海、天津、广东都相继开展了平行进口车业务。不仅如此,平行进口车还盯上了电商。截至目前,天猫网站已有6家平行进口车商进驻,上个月上海自贸区也宣布同阿里汽车合作,将实体店搬到网上。

  不过,“遍地开花”的平行进口车市场,并没有像看上去那样美。

  据了解,上海自贸区试点平行进口开始一个月后仅销售了20辆汽车。如今,时间已经过去半年,上海自贸区17家企业的平行进口车订单数量不足100辆,而真实的交车数字仅有几十辆。

  记者近来也发现,那些挂在网上标注“平行进口”的豪华车也很“冷清”,其月销量纪录非0即1。

  “前段时间对平行进口车很感兴趣,但现在会再重新考虑。”近期有购车意向的上海消费者陈先生日前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车市里逛了一个多 星期后,感觉价格会更便宜一些的平行进口车,实际上优势并不明显。“目前上海自贸区在售的奥迪Q7 35TFSI中东版的价格为64万元,国内与之配置相近的奥迪Q7 35TFSI运动型的官方指导价为89.7万元,但终端实际售价为68.2万元。细算下来,平行进口的中东版Q7价格优势仅为4.2万元,但要搭上售后服 务不给力的风险。”

  对此,资深汽车专家贾新光提醒消费者,价格优势不足以成为购车的决定性因素,售后服务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目前,平行进口车项目刚刚启动不久, 整个市场机制都在建设当中,尚未完善,消费者不宜急着出手。有同样观点的某汽车分析人士指出,除解决消费者的“三包”服务外,平行进口汽车全面落地仍需要 时间和实践检验。

  另外,在政策面上,平行进口车也遭遇了拦路虎。“眼下,平行进口汽车依然要经过我国有关部门的3C认证,如路试和碰撞试验,发动机和传感器等系 统要调校,电脑要汉化,从排放到性能再到其他所有方面都得达到中国标准要求,得到VIN码验证,方可上牌。形势更严峻的是,未来小3C认证将对大排量的车 型彻底‘关门’了。”一位多年从事于平行进口车业内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工信部、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称,从6月1日起,经销企业在核算年度内所进口的汽车,如果达不到 平均燃料消耗量6.9升/100公里以下的标准,不再新增小3C证(未经厂商授权的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车型,原有车型额度用完也不再新增小3C证。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不同于汽车生产企业,平行进口汽车公司进口的几乎都是大排量、高油耗的汽车,不可能做到平均燃料消耗量6.9升/100公里 以下。不发小3C证,相当于封杀了经销商的主要进口渠道。按照这个规定,要么减少小3C证的进口量,要么只能进口小排量汽车或电动车,但这些车型竞争激 烈,平行进口不会有什么价格优势。

编辑:郭文静

关键词:平行进口;VIN;进口车业务;进口车商;车型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