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李聪)5月7日,记者在特斯拉美国官网处了解到,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全驱动版价格均上调500美元,目前两个版本售价分别为39490美元和48490美元。另外,ModelY长续航版价格也上调了500美元,目前ModelY起售价已调整为51490美元。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称,两周前特斯拉才刚进行过一轮涨价,上述三款车型均涨价500美元。

  今年,特斯拉在北美的价格已经经过多次调整,并且近期接连涨价,上一轮涨价仅是在两周之前。

  特斯拉的涨价一方面与芯片供应短缺和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同时,强劲的市场表现也让特斯拉有了涨价的底气。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12.8万辆,其中特斯拉Model3的销量就达126716辆,ModelY的销量达56064辆,两款车的销量就占了全球总销量的16%,分列车型销量排行的第一和第三位。

  虽然特斯拉一直伴有做工、刹车失灵、辅助驾驶故障等问题,但丝毫没有降低其市场热度。据悉,随着ModelS的复产,以及上海和弗里蒙特工厂对ModelY产能的提升,特斯拉在二季度的产量还会超过一季度。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距离二季度结束还有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但特斯拉二季度的产能已经全部售罄了。

  据悉,进入2021年以来,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经历了多轮调价,在2月份进行过降价后,Model3和ModelY的售价接连上涨,以特斯拉Model3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该车已经从3.699万美元上涨至3.949万美元,涨幅达2500美元(约合1.6万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的价格相对比较稳定,除了ModelY在3月底上涨8000元外,Model3的价格一直保持不变,这主要是由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整体制造成本低于美国工厂,再加上国内电动车市场众多新车型的激烈竞争,特斯拉的涨价操作并不像在美国那样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