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明艳)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发布了2021年4月零售销量排名快报。数据显示,2021年4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60.9万辆,同比增长12.4%,环比下降8.3%。受芯片供应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4月销量同比增速较之2021年前三个月明显放缓。

  2021年1-4月累计销量为670.2万辆,同比增长50.7%。

  

  各车型大类来看,轿车销量占比稍高于SUV车型,其次为新能源车型和MPV车型。综合来看,以上类别占比基本趋于稳定。

  

  轿车方面,2021年4月,国内轿车共计销售77万辆,同比增长10.9%,环比下降11.4%。同比涨幅低于车市平均水平,而环比跌幅高于车市平均水平。今年来看,这个销量成绩仅好于历来销量低迷的2月份。

  具体车型方面,东风日产轩逸销量高达45,725辆,同比增长17.5%,凭借绝对优势蝉联轿车销量冠军。今年1-2月的销冠上汽大众新朗逸尽管4月份销量超过3万辆,暂居第二位,但明显冲力减弱,同比出现11.2%的下滑,与轩逸已拉开明显差距。

  别克英朗4月份销量同比增长24.3%,进入TOP 3。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EV继续保持超过两万五千辆的好成绩,排名第四。较之3月份提升了两个名次。宝马3系、奔驰C级和奥迪A6三款豪华轿车在4月同比增速均超两位数,出现在排名前十五中,成为4月车市的一大亮点。

  此外,一汽大众旗下几款热销车型均在4月份出现下滑,宝来跌出前五,速腾跌至第十四名,迈腾甚至跌出前十五。

  

  SUV车型方面,与轿车市场类似,同样在4月增速放缓。4月国内SUV车型共计销售74.8万辆,同比增长13%,环比下降4%,走势好于轿车市场。

  具体车型来看,长城哈弗H6继2月将销冠让位于长安CS75之后,4月继续痛失销冠,不及东风本田CR-V。总体来看,东风本田CR-V、长城哈弗H6和长安CS75在4月销量均超过2万辆。其中,东风本田CR-V在4月销售29,302辆,同比增长高达77.9%,首次问鼎SUV细分市场冠军。

  目前来看,自主品牌在SUV市场仍然面临较大压力。4月,进入SUV销量TOP 15的自主品牌仅有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和比亚迪宋4款车型。其中,长城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分列第2、3、4名。比亚迪宋同比出现微跌,暂列第11位。自主品牌SUV销量严重分化。

  

  新能源汽车方面,4月共计销售16.3万辆,同比增长192.8%,环比下降12%。

  具体车型表现来看,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依然以超过两万辆的成绩遥遥领先。特斯拉4月总销量为25,845辆,其中,Model 3环比3月的35,478辆大跌75%,排名第二;Model Y销量为5,407辆,排名第六。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中国在4月创下14,174辆的出口销量纪录,而在中国本土市场的4月销量只有11671辆。

  比亚迪有两款车型进入TOP 15榜单,分别为排名第三的比亚迪汉EV,销量为5,746辆。以及排名第十五的比亚迪e2,销量为2,918辆。

  新势力车企方面,4月,理想、哪吒、蔚来和小鹏4家进入TOP 15榜单。其中,理想ONE表现亮眼,以5,539辆的成绩排名第五。哪吒V在4月的销量为3,846辆,排名第十。蔚来ES6和小鹏P7分列第13和第14位。

  

  MPV车型方面,4月共计销售9.9万辆,同比增长21.1%,环比下降14.1%。具体车型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宏光和上汽通用别克GL8仍然是国内仅有的2款销量破万的车型。同比增速来看,别克GL8同比增长85.2%,较之五菱宏光同比下跌16.8%的成绩表现,势头更足。

  

  乘联会表示,4月零售环比3月下降8.3%,对比历年的平均环比增速还是相对较好。今年国内经济走势相对平稳,逆周期政策逐步退出,经济持续面临基数回升的下行压力,但制造业出口仍保持强劲,对车市消费形成较好的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