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看车与交车 造车新势力落地“姿势”各异

2018-05-13 10:11:00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威马)销售还没说两句话就让我交意向金,哪还有什么意向,就溜了”……不禁让人后怕:车还没看,就让消费者掏腰包,这“主”该有多缺钱啊!

  “重新定义用户体验”,被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时常挂在嘴边……直接以“定金”区分参展观众,难道是尊重消费者的体现?

  历经一段声嘶力竭的喧嚣之后,到底能不能让PPT上的图像成为行走在路上的汽车,以至于能不能按时向诚意满满的用户交付车辆,都成为考验那些所谓的造车“新势力”的试金石。

  在一周前结束的本届北京车展上,造车新军们的展台上或多或少地摆上了“样车”,五花八门的创意让消费者们看花了眼,也似乎让他们固有的“PPT造车”、“朋友圈造车”标签有所松动;而在大饱眼福的同时,消费者与媒体的视线也开始瞄向产品如何落地。

  行动最快的云度汽车已有两款车型上市并交付,而蔚来、威马、小鹏、奇点、前途等品牌也已明确“锁定”2018年,这些品牌是否做好准备?北京车展上又能看出哪些端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这就帮您捋一捋。

  威马汽车体验店筹建中 张羽摄

  威马汽车:体验店建设中 “意向金”成难以逾越的门槛儿

  威马汽车最新的产品落地信息,是由其联合创始人、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公布的。4月25日,陆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会实现五位数的产品交付,明年目标实现六位数的产品交付,并强调在北京车展收获了不错的订单数量。

  订单不缺,量产车EX5也已于3月28日在温州工厂试装下线,定在2018年下半年的交付时间也没有变过,接下来就看销售网点的布局。目前,该品牌在北京地区的体验店正在装修中,地点预计在东方广场,与蔚来中心(东方广场店)相距不到50米,将来两家店的“邻里关系”会是怎样,值得期待。

  威马汽车展台 张羽摄

  4月25日,记者来到威马展台,想对量产车型EX5做一个近距离接触,却被一旁的销售人员拦了下来。“只有交了意向金的用户才能上去体验,”该销售人员说道,“这位先生您要不要先交一笔?以后不想要了可以悉数返还。”

  虽然说得很客气,却扫了兴致,无奈之下,记者只得在拍了几张“远观”的照片后匆匆离开。当时,记者也注意到,不少观众被这一“理由”挡在展台之外,更谈不上近距离看车。

  无独有偶,一位来自广汽研究中心的工程师,在静安庄馆参观了威马展台后告诉记者,“(威马)销售还没说两句话就让我交意向金,哪还有什么意向,就溜了”。如此一来,“意向金”就成了一个让很多人难以接近威马产品的门槛,也不禁让人后怕:车还没看,就让消费者掏腰包,这“主”该有多缺钱啊!

  蔚来汽车:飘忽的交付期限 夸张的用户分级

  据悉,蔚来汽车目前在全国6个地区,共开设了8家名为“NIO House”的体验店,位于上海的交付中心也于北京车展前投入运营,销售网络初见雏形。然而自ES8上市以来,在其交付日期上,一直缺乏统一口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已经在北京车展前后有《4月下旬已至 ES8仍然未来 蔚来汽车还在憋大招?》、《交付日期莫衷一是 蔚来是否欠准车主一个交代》等多篇报道。

  目前网上能查到的说法就有“3月起交付”、“4月下旬正式交付”、“4月底先在上海交付,5月北京客户能拿到车”、“6月底交付”、“今年上半年交付”……不一而足,唯一曝光的一辆已经上牌的ES8也被指是内部用车。

  北京车展蔚来汽车展台

  北京车展期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于4月25日向蔚来展台的销售人员咨询ES8交付一事,得到的结果是“5月底交付”,与李斌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的“5月初”的期限出现矛盾; 5月3日,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再次向展台工作人员询问同一问题时,得到的回应却是“下个月”,前后矛盾,令人匪夷所思。

  说到区别对待,蔚来汽车有一件事做得相当露骨。北京车展观众日,蔚来展台上标出“普通用户通道”字样,这些是未交过“大定”、“小定”的客户群体;与此同时,位于展台2楼的临时“NIO House”里,几名观众正惬意地喝着咖啡,这是付过订金的用户。

  蔚来汽车展台的“普通用户通道”

  “重新定义用户体验”,被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时常挂在嘴边,“NIO House”也是为此而开设。直接以“定金”区分参展观众,难道是尊重消费者的体现?借用一位汽车评论员对蔚来汽车的一句评价:“用户可以有差别,思维不可以有歧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编辑: 方婧

看车与交车 造车新势力落地“姿势”各异

历经一段声嘶力竭的喧嚣之后,到底能不能让PPT上的图像成为行走在路上的汽车,以至于能不能按时向诚意满满的用户交付车辆,都成为考验那些所谓的造车“新势力”的试金石。4月25日,陆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会实现五位数的产品交付,明年目标实现六位数的产品交付,并强调在北京车展收获了不错的订单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