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汽车频道 > 首页推荐新闻

央广网

政策导向技术研发 新能源车补贴增电池门槛

2016-08-30 08:25:00 来源:新华网

  面对车企“骗补”以及动力电池性能不明确和安全隐患等制约新能源车推广的阻碍,补贴导向将让位于市场创新已在业内形成共识。最新消息显示,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交通部四部委将联手,从技术标准到补贴政策,全方面解决新能源车发展中的顽疾。而在近期本报举办的“2016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论坛”上,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张志勇也表示,从研发源头进行规范,才是今后新能源车持续发展的良方。

  电池衰减待明确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为33万辆,同比增长3.4倍。然而,与量化的高销量相比,作为新能源车核心部件的电池,在安全、寿命及衰减程度上却并不明确。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李东表示,从新能源车全生命周期看,安全问题涉及电池及整车的制造存储、运输使用维护、报废回收拆解等全周期的各个环节中。

  据了解,国内在售的新能源车中,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新能源车搭载的电池使用寿命仅为3-5年。同时,消费者的日常使用,以及经常使用快速充电,都会使电池出现衰减。数据显示,当新能源车的电池容量衰减到70%以下时,需更换电池。对于一辆新能源车来说,电池成本占车辆总成本的40%以上,以一辆售价10万元左右的新能源车为例,更换电池的价格近5万元。

  张志勇认为,众多车企均不明确旗下车型电池的使用寿命及衰减周期,显示出车企对电池技术的不自信,需要车企和电池生产企业合力解决,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和更换周期,才能在新能源车推广中打消消费者的顾虑。

  大幅提升技术门槛

  在汽车市场资深专家颜景辉看来,补贴的普惠政策对培育新能源汽车初级市场行之有效,但长期执行该政策企业容易患上依赖症,缺乏技术开发和产品升级的动力和压力,行业容易出现低水平的盲目扩张。相比对车型的补贴,借助补贴激励电池生产企业,把更多资源投入到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上,不仅可以降低电池的研发成本,更可以避免部分企业对政策的过度依赖和骗补行为。

  事实上,针对新能源车电池在使用中突显的问题,国家相关部门将严格规范新能源车准入标准,从源头对新能源车生产和准入进行规范。此前,工信部已经修订完成《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产品准入规则》,财政部称将配合工信部在提高技术门槛的基础上提高财政补贴政策、补贴标准,在弥补成本差价和促进技术创新上实现基本平衡、健全监管体系、建立市场化发展机制。

  颜景辉表示,政策向生产企业倾斜,有助于国内生产企业在技术研发上进一步实现突破,使新能源车在销量提升的同时摆脱技术依赖,为市场提供更好的产品。

  化解电池安全焦虑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新能源汽车销量猛增,但市场上对其安全的质疑始终不断,不仅是因为里程焦虑,消费者还普遍存在对电池安全的焦虑。

  近年来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频频发生自燃事故,已经引起了业内关注。北京诚信达汽车总经理王长谦在“2016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论坛”上表示,没有安全基础会让新能源汽车发展陷入困境,只有大力扶持新能源车核心部件供应商,帮助其加大技术投入,才能够在技术层面加快新能源车电池的进步。

  事实上,对于电池、电机等新能源车核心技术,国家已经开始进行扶持并制定考核标准。按照工信部发布的《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国家将符合规范条件的汽车蓄电池企业进行公告。能否进入“目录”,决定了使用这款电池的新能源汽车可否享受相关优惠与补贴政策,而在当前依靠政策推动的市场环境中,无法得到补贴意味着丧失竞争力。据透露,国家正在着手制定该目录的进入和退出机制,企业进入《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目录也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

  按照规划,国家对动力电池企业的评价方式将逐步改变,不再是传统的送样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而是要通过动态管理方式,不定期地对市场中的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再进行综合评估。此外,国家也会从通过目录的动力电池企业中重点培养3-5家,在全球市场争夺话语权。

  对此,颜景辉认为,相关部门重新考虑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式以及监管机制,无疑将堵住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漏洞,避免因安全问题造成的不利影响。

编辑:葛成

关键词:政策;技术;电池;补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台湾一周侃:“新南向”还是“撞南墙”?

根据最新数据,岛内今年上半年失业率近七年来首次同比出现增长。事实上,早在李登辉和陈水扁时期,台湾就曾实行过不同名目的“南向政策”,终因效果不佳,惨淡收场。正如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所言,经济问题要符合经济规律,若舍近求远,违背经济规律,对台湾经济发展、对台湾企业家都不好。

2016-08-19 19:43:00

增强政策供给有效性的基本途径

增强政策供给有效性的基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紧紧牵住“政策”这个牛鼻子,以提高政策的质量为抓手、以增强政策的有效性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7-27 09:29:00

专家观点:政策效果需看细节如何落实

著名房地产评论员李一戈认为,政策的作用暂时难以预料,需要看政策细到什么程度,如何落实。最重要的是税收,如果有细化的比较好的支持政策,会对政策有鼓励和促进作用。

2016-05-08 00: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