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汽车频道 > 首页推荐新闻

央广网

记者手记:从“无人驾驶”到“自主驾驶”

2016-08-23 07:44: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旧金山8月20日电(记者 徐勇)肯定是从近期开始,却难以追寻准确时间,作为一个热门技术领域,车辆“无人驾驶”和“自动驾驶”表述淡出美国企业界。

  以打车、“拼车”软件平台美国优步公司为例,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18日发布收购初创企业美国奥托公司消息时,介绍后者有意从卡车开始开发车辆“自主驾驶”技术。

  优步和奥托,同处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城市旧金山,差异是优步创建将近6年、奥托诞生至今不足1年,而两家企业无疑都以创新为生存基础,都对新技术敏感,也都对新技术领域内“语境”发生的变化敏感。

  宣布收购奥托同一天,卡兰尼克对媒体表示,准备最早本月内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投放大约100辆运动型多功能车,供一些乘客体验“自主驾驶”技术,同时由一名工程师充任“监管人”,在驾驶座上应对“不测”。

  奥托的思路相对更为“激进”:不仅要把“自主驾驶”应用到卡车场合,而且最终要让司机在车内得以“歇息”或者做其他事情。美国现有超过470万辆货运卡车,驾驶座上坐着职业司机。经济动因使然,卡车采用新技术,用以减轻工作强度、减少人为差错并增加安全系数,或许更为可行一些。

  只是,无论卡车还是乘用车,无论在美国联邦政府监管层面还是在州政府层面,短期内都难以期望改变立法和规程,允许真正实现“无人驾驶”,一方面归因于相关技术远未成熟,另一方面与发生事故时需要以人为主体的认定责任相关。

  真正研发无人驾驶以至车内不设置方向盘,迄今推出原型车的美国企业,只有美国“字母表”公司旗下的谷歌公司。

  或许,一些媒体还在用“无人驾驶”或“自动驾驶”概念,在优步和奥托等企业方面,至少现阶段回避这些表述,只以实现车辆“自主驾驶”为目标。一旦号称车辆可以“自动驾驶”,自然可以“无人驾驶”。而限定为“自主驾驶”,至多变身为所谓“自治车辆”,带着模糊、透着严谨,车主依然需要承担责任和义务。

  依照美国人的观念,走路是人人都有的权利,而开车是一项“特权”,理应受到更多约束,包括需要持有驾驶执照。

  无独有偶,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去年在电动车内引入“自动导航”模式,本月10日,据说是为避免英文与中文翻译过程中产生“歧义”而在企业中文网站删除“自动驾驶”一词,改用“辅助驾驶”一说。当然,这家汽车行业新锐作出这种调整,发布这种消息,更多是为自己在多起事故中争取免责。

编辑:李尚

关键词:无人驾驶;自动驾驶;谷歌;自主驾驶;驾驶执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球首辆无人驾驶出租车上路 仅限特定商业住宅区内行驶

这两年,“无人驾驶技术”成了最热门的科技话题之一。不少汽车企业、互联网公司都先后开始了自家“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本月18号,美国网约车公司优步宣布,将在本月内开始对来自沃尔沃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进行公开测试。而我国的百度公司也早在2014年就开始了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但就目前来看,距离全民坐上无人驾驶的汽车,还需要一段时间才可以实现。

2016-08-27 08:58:00

新加坡上线无人驾驶出租车 乘客可用手机免费预约

昨天,新加坡开创性的正式上线了无人驾驶出租车运营,乘客可以使用智能手机免费预约。

2016-08-26 12:19:00

福建一小车“无人驾驶” 司机疑酒后驾车睡着

福建一小车“无人驾驶” 司机疑酒后驾车睡着,今天下午,海都记者调取事发路口监控视频发现,今天凌晨0点14分,在和平路青阳往季延中学方向右边第一个直行车道,一部白色小车缓缓往前行驶。到达路口中央时,华泰往石狮方向的绿灯亮了,但是,白色小车仍然继续缓缓往前开。

2016-08-18 08: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