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汽车频道 > 首页推荐新闻

央广网

C-NCAP将提升评价标准 推更完备的车辆安全评价体系

2016-08-07 09:49:00 来源:新华汽车

  “2016第三届中国汽车安全日暨C-NCAP十周年活动”8月5日在天津成功举办。“汽车安全日”概念于2012年在国内首次提出;随后在2014年,第二届中国汽车安全日成功举办,并进行了国内首次车对车15°角小重叠率高速碰撞试验。2016年,正值C-NCAP成立十周年之际,第三届中国汽车安全日的举办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分为三个环节:C-NCAP十周年成果分享会、全球首次公开车对车垂直碰撞试验、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功能体验和先进汽车安全技术展示。

  C-NCAP十周年成果分享会

  2006年8月29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C-NCAP的首次碰撞在当天下午3点准时进行。随着2006-01号车以50km/h的速度撞向刚性壁障,C-NCAP测试正式拉开帷幕。如今,C-NCAP已经走过十年的历程。十年中,C-NCAP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为消费者买车提供客观公正的参考信息,也为推动中国汽车安全技术进步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

  在C-NCAP十周年成果分享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洧回顾了C-NCAP十年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十年来,C-NCAP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对整个汽车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力的成长过程,推动了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安全技术的不断提升。C-NCAP规则的版本也随着技术进步不断改进、不断更新、不断升级,始终引领中国汽车产品安全技术的发展。如今,C-NCAP已经成长为国际知名汽车安全评价体系,是汽车安全研发设计的风向标。中汽中心将一如既往地保持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公平、公正、公开地开展C-NCAP,努力推动C-NCAP的持续健康发展,在汽车工业发展潮流中继续发挥其行业引领作用。

  C-NCAP始于被动安全,但却不会局限于被动安全。未来,被动安全将更加精细化、引入更为严苛的碰撞形态,将根据交通事故细分结果进入形态,构筑车内乘员全方位的安全系统,而快速飞跃发展的主动安全技术将融入C-NCAP评价形态中,成为形态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主动安全技术,中汽中心还会将主动安全技术纳入研究范围,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和评价。此外,技术升级、信息安全也是未来关注的重点,未来汽车将向零死亡到零伤亡再到零事故的终极目标迈进。C-NCAP也将实行更加先进、完备、简明的新型车辆安全评价体系,继续引领中国汽车安全技术进步。

  伴随着社会发展和汽车需求升级,消费者在关注安全的同时,也更加关注产品健康环境的影响,为此,中汽中心推出了又一项反应汽车产品健康、环保、节能综合性能的评价体系——C-ECAP,为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全球首次公开车对车垂直碰撞试验

  位于天津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试验室于2012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共有8条跑道,能够实现多角度车对车碰撞试验,可以更加全面地对现实交通事故形式进行模拟。8月5日上午,在试验室内,在300多位嘉宾以及媒体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全球首次公开车对车垂直碰撞试验完成。

  此次试验为90°角的车对车碰撞试验,试验车辆为吉利帝豪GL车型,一辆车以50km/h的速度行驶,撞向垂直方向行驶的速度为16.7km/h的另一辆车,试验可真实还原十字路口的交通事故。这样的试验条件十分严苛,对车辆安全性是严峻的考验。国际上,有一些测试机构以及汽车厂商做过公开的车对车碰撞试验,但通常都是两车正向对碰。此次90°角的车对车碰撞试验不仅在国内尚属首例公开试验,在国际上也十分罕见,试验对车辆牵引系统控制精度的要求非常高,是对碰撞试验能力的挑战, 同时也是汽车安全领域的一次领先创举。

  相对于传统的侧面台车碰撞试验而言,在90°角的车对车碰撞中,碰撞能量的吸收与分散情况比车对材质均匀的障碍物碰撞更加复杂,加上对方车辆的重量也比台车大了很多,对于侧面发生碰撞车辆的结构耐撞性以及约束系统的匹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车对车垂直碰撞试验不仅能够体现汽车企业、汽车人对车辆安全的不断追求,同时通过媒体传播,向更多的人宣传汽车安全知识,唤起广大公众提升交通安全意识。

  AEB体验和先进汽车安全技术展示

  如今,汽车主动安全配置越来越受到重视,并逐步在中低端车型上得到普及。比如对于行车稳定性很有帮助的ESC已被列为很多车型的标准配置。而在主动安全方面,一项已被证实可有效减少意外碰撞事故的技术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这就是车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

  近年来,全球NCAP机构纷纷将AEB纳入评价体系。2014年,Euro NCAP正式将AEB纳入评分体系,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也将预碰撞系统(Front Crash Prevention)纳入评价体系。同年,日本JNCAP首度进行了预碰撞安全系统测试,针对AEB系统和LDW系统进行安全评估。C-NCAP管理中心即将出台2018年版评价方案,考虑在主动安全部分新增AEB系统的考核,对配置AEB系统的车辆进行追尾工况和行人工况的测试,并分别评分。

  活动当天还安排了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功能体验活动,博世和宝马展示了配备AEB系统的车辆所能发挥的作用。当系统测出汽车与前方车辆小于安全距离时,即使驾驶员未踩制动踏板,AEB系统也会启动,使汽车自动制动,避免发生碰撞事故。参会嘉宾和媒体代表纷纷体验了两家公司车型上应用的AEB安全技术,切身感受汽车安全技术对人们行车安全起到的巨大作用。

  同时,广汽、吉利等企业还在中汽中心园区内展示了他们的汽车安全技术。这些全新的汽车安全技术部分已经应用于现实中,并将会不断改进、普及、推广。

编辑:李尚

关键词:C-NCAP;车辆安全;LDW;刚性壁;行车稳定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C-NCAP第二批测试结果 比亚迪宋荣获五星

在汽车领域,C-NCAP碰撞测试是衡量车辆安全性能的重要参照之一。从现场的照片来看,宋完全正面碰撞后,气囊及时弹出,A、B柱和前风挡玻璃均保持完整,乘员生存空间得到充分保障。宋在新规下的C-NCAP碰撞测试中取得高分不是偶然。

2016-07-11 09:46:00

2016第二批C-NCAP结果发布 风行S500分数最低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正式公布了2016年第二批C-NCAP碰撞实验评价结果,同时公布的还有2016年第一批儿童约束系统(CRS)产品的评价结果。其中,碰撞安全性能试验满分为32分,使用方便性能评价满分为8分,两项评价内容得分之和为儿童约束系统产品评价的最终得分即总分,并按条件确定评价等级。

2016-07-04 09:22:00

2016年度C-NCAP第二批车型碰撞成绩发布

图为2016年度C-NCAP第二批车型及2016年度第一批车用儿童约束系统评价结果发布现场。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于凯介绍,本批公布结果的8个车型均按车辆购买前所获得的较大销量配置选取。

2016-07-03 12: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