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汽车频道 > 首页推荐新闻

央广网

汽车合资股比放开遭普遍反对 需八年过渡期

2016-07-26 07:41: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姜俊吉)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紧急召集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上汽集团、北汽集团代表以及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就是否放开汽车合资股比问题进行讨论。与会代表认为,对于汽车合资股比问题不仅仅是涉及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更要站在国家战略、国家利益以及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待。

  2000年,中国加入WTO时承诺不限制外方在汽车零部件、发动机合资生产企业的股比,但要求汽车整车合资企业的外方股比不得超过50%。沉寂一段时间的合资股比问题再次成为近日话题焦点,外资借机开始重提股比问题,欲在中国市场分食更多“蛋糕”。

  汽车合资股比问题涉及国家战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绍明

  中国汽车工业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工业4.0中都起到平台和先导的作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对于推进科技的进步和国防现代化上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汽车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绍明表示,“随着汽车智能网联化的进程的提速,也加快了上有无人机、下有无人车这一天的到来。放开汽车合资股比,或将对我国的国家安全带来隐患。”

  此外,我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中,走出去的主体依然是中国品牌。具体到汽车行业,如果没有过硬的中国汽车品牌,我们拿什么走出去?吴绍明分析,当前,中国汽车品牌尚处培育成长期,同时也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此时放开股比,无疑会阻断中国汽车品牌正常的发展进展。纵观已经发展起来的工业国家,特别是后发展起来的国家,在自主品牌发展尚未成熟前,市场都是不放开的,市场是第一资源。中国汽车零部件放开后,中国的零部件品牌发展的并不理想,目前,还需要通过整车以及动力总成的发展来带动零部件、制造装备、研发、芯片乃至原材料的生产。由此来看,股比问题不能单从汽车行业本身来看,更需要全面系统地思考。

  汽车合资股比问题涉及国家利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算了一笔账,2014年合资企业的利润670亿元,让出一个百分点就是67亿元,这些利益都是血汗钱。如果在股比上做出让步,我们将失去主导权。在股比50:50的情况下,采购零部件上还有商量的余地,国产化的大方向还在推进。如果是全外资的企业,中方将没有讨论的机会。中国汽车对于中国经济的带动作用远远大于巴西汽车产业对于巴西经济的带动作用,大于那些陷入拉美“中等收入陷阱”国家的作用。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经济有规模、有产值、有GDP,但却缺少带动本国经济、科技发展的核心产业。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汽车产业对于中国经济的带动和科技的推动有着巨大的作用,这块市场要不要放弃?北汽集团代表提出更尖锐的问题:如果放弃又能换来什么?

  科学、有序放开股比 尚需八年过渡期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吴松泉认为,放开汽车合资股比有利有弊,近期来看,弊大于利。应该继续实施股比限制,保护和支持自主发展。虽然自主企业与国际品牌差距很大,但汽车自主品牌应该、也可以取得发展突破,实现振兴。未来5-10年是取得突破的关键时期,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包括技术,市场,人才,资金,制造等方面的条件,国际并购、提高竞争力,应该说,利用国际资源是优秀自主企业成长为国际性企业的必然选择。当前国企改革已经到了攻坚阶段,中央要求“理直气壮”,“坚定不移”搞好国企改革。应该为国企改革留出改革的时间,以推动汽车行业国企转型和做优做强。

  一汽集团代表提出,民族资本和本土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企业和科研机构的转型升级都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发展,汽车企业核心技术的掌控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满足国防安全的需要,自主汽车企业信息化和信息安全技术能力提升还需要培育和发展。

  长安集团代表坦言,长安一直坚持正向开发,去年开始自主才有薄利,自主还需要合资反哺。长安集团代表建议,国家重点支持2-3家自主品牌企业,形成国际竞争力,引领自主品牌发展,同时,设立中国汽车产业“领跑者专项基金”,对于自主品牌发展给予政策等方面的支持。

  董扬表示,不是不能放开,而是如何放开,需要留给自主至少八年的时间。东风集团代表对此也持有相同的看法,八年后再按批次、分领域放开。

编辑:李尚

关键词:股比;汽车品牌;汽车行业;汽车自主;汽车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汽车合资企业股比放开已有时间表

“汽车合资企业中方股比不低于50%的底线受到美方强烈质疑,我们能顶多久顶多久。2014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苗圩明确表态,钢铁、化纤等领域会分时段有序放开合资股比,汽车业会往后放一放,“还是再保护一段时间”。

2016-05-03 07:39:00

一汽大众回应股比调整:仍在做资产评估

有业界消息称一汽-大众股比调整一事已经尘埃落定,合资公司将拿到数款SUV生产权,中方让出9%的公司股份。这里的节奏,是指大众中国CEO海兹曼上海车展期间透露的节奏预期:敲定股比调整大约还需一年。

2015-06-04 07:34:00

一汽-大众股比变更尚未确定 与SUV引进无关

有消息称一汽-大众股比调整一事已经尘埃落定,一汽集团与大众方面的股份占比由之前60:40调整为51:49,合资公司取得了数款SUV车型生产权。

2015-06-03 13: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