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汽车频道 > 首页推荐新闻

央广网

国产化真能治豪华车“水土不服”?

2016-06-24 09:12: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原本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的豪华车品牌也开始走上了“国产化”道路,例如凯迪拉克、DS、路虎、林肯、讴歌等。显然,这些豪华车品牌希望借国产化在中国快速走红的意图不言而喻。

  但随着中国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对汽车知识也更为了解,不少消费者已对这些常见的豪华品牌产生了固有认知,“国产化”就能治疗这些豪华品牌在中国的“水土不服”吗?

  事实上,豪华品牌实现“国产化”成功的先例大有人在,德系三强BBA就是典型的例子,而BBA先入为主的优势,也对其他豪华品牌形成巨大的压力。

  但也并不是说后入者就没有机会,以DS为例,在与长安汽车合资后,这个回归市场不久的豪华品牌也迅速跻身2015年国内豪华品牌销量前十的榜单。

  显然,国产化带来了更大价格调整空间,为解决豪华车品牌的水土不服打下了基础。首先,国产化能解决的是成本问题。利用国内相对廉价的劳动力与较低的生产成本优势,车企在整车成本控制上更加游刃有余。其次,对原本采取进口方式的豪华品牌而言,国产化的意义不言而喻。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小轿车进口关税为25%,增值税为17%,再加上根据车辆的排量而增加的消费税,消费者至少要承受原车两倍的价格。

  综合二者来看,无论是从车企内部因素还是从市场政策层面考虑,豪华品牌国产化最终都可以让车企在价格制订上有更大的空间,且利益是双向的。对车企而言,价格空间带来利润率的增加;对消费者而言,则是实实在在的价格降低。由此,也可以带动市场销量的提升,水土不服之症就有了缓解的可能。

  另外,借助合资方资源,国产化后的豪华品牌有机会更了解中国市场。

  众所周知,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审美感、消费观、需求特性与国外消费者有着较大的差异。事实上,以往舶来的豪华品牌车型并没有很好地满足国内的消费需求。

  从这个层面来说,国产化后的豪华品牌,借助合资方的能力,可以从与消费者接触最为直接的产品层面进行适应性的开发,一定程度上也能避免水土不服的现象发生。

  当然,并不是说豪华品牌国产化就一定万事无忧。例如,即便是国产多年的宝马,不少消费者仍然经常拿进口5系与国产5系说事。这表明,即便是豪华品牌较为普及的今天,不少国内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情感诉求依旧极为强烈。显然,这是豪华品牌采取国产化后需要考虑的问题。另外,如何平衡国产与进口在产品谱系、定位之间的关系,如何让车企整体利润最大化,也是个麻烦事。

  总的来看,想要在中国市场表现更进一步的豪华品牌,实现“国产化”确实有机会带来一些显而易见的市场效果。但要想国产后立刻取得脱胎换骨的效果,仍然有许多问题待解决。

编辑:李尚

关键词:水土不服;豪华车品牌;车企;BBA;DS;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聚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我国的住培制度还非常年轻,存在不完善之处,但是这些前进中出现的问题,并不代表“水土不服”。

2016-07-18 10:46:00

《亲爱的,对不起》拒绝翻拍 打造韩风汉化

《亲爱的,对不起》在保留国剧特色的同时吸取了韩剧精致的画面感。

2016-01-26 14:57:00

海归特烦恼:回国后遭遇“水土不服”

对海归来说,漂泊异乡多年,回到生养自己的故土,总是无比亲切;然而与此同时,几年的海外生活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他们。“每次和国内的亲友聊天,都会不小心蹦出英文,我可不是故意在装,但话到嘴边总是憋不住。

2015-12-20 10:41:0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