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汽车频道 > 首页推荐新闻

央广网

中国汽车合资企业股比放开已有时间表

2016-05-03 07:39:00 来源:财新网

  两年前暂时“偃旗息鼓”的合资股比问题再次提上议事日程。

  “汽车合资企业中方股比不低于50%的底线受到美方强烈质疑,我们能顶多久顶多久。”工信部部长苗圩在4月25日2016中国汽车论坛闭门峰会上透露,但股比放开已进入倒计时阶段,“长则8年,短则3-5年就会放开”。

  苗圩提出,汽车企业要抓紧时间提升本土品牌竞争力,以应对未来出现的外资控股乃至独资车企的竞争。

  中美两国政府正在进行的BIT(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涉及到车企股比问题。

  对合资股比的限定是1994年《汽车产业政策》中明确的,该版政策还明确,“外国企业同一类整车产品不得在中国建立两家以上合资合作企业”。在2004年版、2009年版汽车产业政策中,均延续了以上两项限定政策。

  这两项限制政策被认为“保护”了中国本土汽车品牌,为其成长赢得了时间,带有产业政策“市场换技术”色彩。但这一保护政策不断受到挑战。

  2013年11月1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未来将进一步放开钢铁、化工、汽车等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包括放宽外资在注册资本、股权比例、经营范围等方面的限制。”

  汽车股比放开话题旋即引发争议,大部分国内汽车企业表示抗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本土品牌仍需保护,并炮轰“谁放开股比谁是大汉奸”。包括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内的少数民营车企则公开表示支持。

  2014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苗圩明确表态,钢铁、化纤等领域会分时段有序放开合资股比,汽车业会往后放一放,“还是再保护一段时间”。

  两年后,工信部仍在坚持这一态度,但压力也不断加大。

  政策层面放开合资股比,会不会在短时间内冲击到本土品牌,需结合实际判断。中国主流合资车企成立时间在2000年前后,大部分合资年限为30年。同时,部分合资即将到期的车企已经选择了续约。早在2002年,上汽就与大众签订协议将合资合同延长20年至2030年。2014年10月,一汽与大众将一汽-大众合资合同延长25年。同年,华晨与宝马也将合资合同再延长10年至2028年。未来即便股比放开,中方仍可以在谈判时握有一定主动权和话语权。拥有两家合资企业的跨国车企或可通过调整产品投放战略等手段施压,实现调整股比的目的。

  从去年开始,从SUV细分市场突破,本土品牌发展呈现出集体向上姿态。各大车企集团均将发展自主品牌视作根本战略。

  也有企业事实上已经突破了50:50的底线。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2015年年报中的公司架构显示,戴姆勒持有北汽股份10.08%股份,北汽股份持有北京奔驰(北汽与戴姆勒合资车企)51%股份。折算下来可发现,戴姆勒实际持有北京奔驰的股份已超过50%。

编辑:李尚

关键词:股比;汽车企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品牌;汽车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汽车合资股比放开遭普遍反对 需八年过渡期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紧急召集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上汽集团、北汽集团代表以及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就是否放开汽车合资股比问题进行讨论。

2016-07-26 07:41:00

一汽大众回应股比调整:仍在做资产评估

有业界消息称一汽-大众股比调整一事已经尘埃落定,合资公司将拿到数款SUV生产权,中方让出9%的公司股份。这里的节奏,是指大众中国CEO海兹曼上海车展期间透露的节奏预期:敲定股比调整大约还需一年。

2015-06-04 07:34:00

一汽-大众股比变更尚未确定 与SUV引进无关

有消息称一汽-大众股比调整一事已经尘埃落定,一汽集团与大众方面的股份占比由之前60:40调整为51:49,合资公司取得了数款SUV车型生产权。

2015-06-03 13: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