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汽车频道 > 首页推荐新闻

央广网

发改委:破除“瓶颈”制约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2016-03-01 07: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日发文称,发改委下一步将密切跟踪全球产业变革的新动向,着眼于破除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按照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有关战略部署,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印发了《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以及轨道交通装备等6个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为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印发实施了《关于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的通知》,有力推进了相关重点领域加快突破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提振了骨干企业发展信心。其中,新能源(电动)汽车关键技术产业化加速超越。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及关键零部件实现技术和规模双重突破。

  一是轨道交通重大装备核心技术多点突破。我国高铁装备自主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得到提升,新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实现进口替代。

  二是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不断优化提升,坚持标准支撑、质量先行,坚持科技引领、重点突破,坚持示范应用、扩大内需。

  三是新能源(电动)汽车关键技术产业化加速超越。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及关键零部件实现技术和规模双重突破,先进动力电池、电机及控制系统等关键领域自主化、规模化取得显著成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效应显现,国际竞争力快速提升,产业创新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

  四是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逐步提升。精准化聚焦,突破医疗器械技术瓶颈,专业化引导,提高创新药物研制水平,现代化引领,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

  五是现代农业机械高端产品取得突破,骨干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高端农机产品取得突破,薄弱农机产品实现产业化,农机公共技术服务能力显著提高,行业龙头企业综合实力快速提升。

  六是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端产品实现自主设计建造,关键设备和系统产业化能力明显增强,骨干企业生产管理水平快速提升,重大产品研发和试验检测平台更加完善。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下一步将密切跟踪全球产业变革的新动向,着眼于破除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一是突破智能化关键技术。适应智能控制、感知测控、人机交互的发展需要,大力支持核心智能部件研制。二是扩大国内市场应用。继续强化政策引导,支持自主品牌高端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的示范应用。三是进一步完善认证制度。以国家级检验与认证机构为依托,完善第三方评价和认证体系,开展有关高端装备及关键功能部件的检测与认证工作。

编辑:葛成

关键词:加快;制造;强国;发改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军报:加快军民融合步伐强军兴国

无论是国土安全,还是经济安全、文化安全,都要靠军队维护、靠民众参与。只有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推进军民融合,才能集中优势力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促进生产力与战斗力同步提升,确保国家长治久安。

2015-10-21 19:11:00

以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服务政府建设盘活棋局

2013-11-21 11:07:00

长沙加快转型创新发展:重大专项政策破解资金瓶颈

2013-11-07 07: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