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汽车频道 > 首页推荐新闻

央广网

金融渗透率逐年提升 汽车金融市场竞争加剧

2016-02-14 07:35:00 来源:环球网

  在汽车市场销量增幅收窄的背景下,汽车消费金融公司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消费者贷款购车比例逐年增长。与此同时,汽车金融市场正迎来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专业汽车金融企业如何突出重围成为摆在面前的问题。
  汽车金融主要包括针对购车客户的零售业务,以及针对经销商的库存融资业务两部分。从首批专业汽车金融公司成立起,汽车金融已走过十年历程,在支持汽车制造销售、推进消费金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已有专业汽车金融公司25家,既有外商独资的福特汽车金融,也有中外合资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还有本土品牌奇瑞徽银汽车金融。
  去年前三季度,我国车市增速明显放缓,个别月份甚至出现负增长,直到四季度才有所复苏。在各大车厂纷纷调低当年计划的背景下,不少汽车金融公司却实现逆势而上。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总经理余亚瑞介绍,去年该公司以年产57万新增零售合同、贷款余额超680亿元的不俗成绩,实现31%同比增长。“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汽车金融渗透率的提升。”余亚瑞说。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汽车金融接受度和认可度逐年提高,汽车金融渗透率从过去的5%上升到如今的25%左右,汽车金融公司面临较大发展机遇。”福特汽车金融副总裁陈桂琼表示。
  余亚瑞认为,汽车金融渗透率大幅提高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因为消费者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意识逐渐改变;另一方面,汽车金融公司针对不同消费人群,比如年轻人、农民、大学生等量身定制金融产品。
  “不过,相较欧美成熟市场80%的汽车金融渗透率,中国汽车金融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陈桂琼说。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我国汽车金融规模或可达20000亿元。
  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董事长王师荣认为,近年来,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参与主体越来越多。除传统汽车金融公司外,商业银行、融资租赁公司、小贷公司、P2P公司等市场主体纷纷参与其中。
  专家指出,在激烈的竞争中,专业汽车金融公司有着独特优势,它与汽车厂商是利益共同体,可以与厂商协同运作,推出更灵活的汽车促销方案,并能简化手续,产品更具针对性。
  对于时下互联网的冲击,王师荣认为,汽车的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环节还是需要线下完成,因此互联网对于汽车产业链的冲击有限。但互联网是汽车金融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对业务创新有着重要作用,需要专业汽车金融企业花心思琢磨。

编辑:葛成

关键词:汽车;金融;竞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水平回落至警戒线以下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18日发布的2016年7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7月份中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39,环比下降10%,同比下降16%,经销商库存水平回落至警戒线以下。

2016-08-19 08:22:00

戈壁狂飙强者胜 一汽-大众张掖再封王

2016赛季APRC暨CRC张掖站比赛昨天(7日)傍晚圆满落幕。

2016-08-08 09:06:00

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 张掖站韩寒夺中国车手第一

在张掖站结束之后,2016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将移师北京,同期也将进行举世瞩目的世界汽车拉力锦标赛。

2016-08-08 09: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