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汽车频道 > 首页推荐新闻

央广网

车企业绩分化 竞争聚焦新能源车

2016-01-08 08:31:00 来源:一财网

  上汽集团2015年12月度产销报告出炉。2015年全年,上汽集团以同比5%的市场增速完成累计超过590万辆的销量,依然位居国内汽车集团第一 位。东风集团排名第二位,全年销量达到387.25万辆,同比增长5.53%。长安汽车累计实现销量277.65万辆,同比增长9.14%。北汽集团全年 实现产销248万辆,同比2014年的240万辆微弱增长。

  由于一汽集团尚未公布12月度销量,因此暂时未能确定,其集团排行第三的位置,是否会被长安取代。从2015年前11个月的销量上看,长安集团与一汽的销量已经非常接近,差距仅为3万辆左右,而在2015年上半年,长安曾经超越一汽,坐上前三大汽车集团的宝座。

  虽然从整体上看,国内前5大汽车集团的排名并没有大的变化,但事实上,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正在慢慢浮现:在“十一五”期间甚至更早之前,当所有车企 集团自主品牌都还处于一个相对起步的阶段时,集团业绩的比拼更多地是合资企业经营水平的比拼,而眼下,随着自主品牌的培育期结束、合资公司的市场排位基本 稳定,自主品牌开始逐渐“主导”集团的业绩走向。

  梳理车企“十三五”规划更可以看到,未来5年,汽车集团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聚焦到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上,谁能胜出,将是一个漫长的竞争过程。

  自主品牌“主导”车企集团业绩走向

  如果不出意外,长安集团将成为5大汽车集团中,增速最高的企业。但这一高增速并不主要来自于合资公司的贡献,反而是自主品牌的“给力”为长安的高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其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销超过100万辆,同比增速超过30%。

  相较其余包括上汽和东风在内的两大集团,虽然在体量上超越前者,但自主品牌的相对弱势使得其在整体市场增速上有所落后。在东风集团的销量中,自主品 牌乘用车销量为78.12万辆,同比仅增长6.6%。上汽集团全年整体增速仅为5%,与去年相比下降5个百分点。两大合资公司之一的上汽大众全年仅增长 5%,上汽通用与去年相比也出现下滑,加上商用车板块的低迷,上汽集团今年全年的压力可见一斑。自主品牌全年销量仅为17万辆,同比去年下降5.56%。 虽然表现不佳,但与今年上半年28%的市场降幅相比,已经有所收窄。

  从车型上看,今年上述集团自主品牌市场之所以整体向好或者说是回暖,最为直接的原因在于SUV的拉动,无论是东风、上汽、还是长安都大大受益。在长 安自主乘用车的100万辆销量中,SUV车型CS35和CS75共销售接近36万辆,占比达到36%左右。而上汽自主品牌的回暖也主要依赖于MG锐腾的市 场表现。全年销量为4万辆左右,在17万辆的销量中占比超过20%,A级车荣威360上市后与之前的350两款车型形成的互补优势,使得两款车的月度销量 突破10000辆,也有力拉动了业绩的反弹。

  但即便如此,无论是从产品布局还是结构上,长安在上述几大集团中,都具有比较优势。与其他几家企业相比,其最大的不同在于其产品线的均衡发展。无论是轿车、SUV还是MPV,都能独自交出一份相对亮丽的成绩单。

编辑:李尚

关键词:自主品牌;主导;新能源汽车;十三五;上港集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自主品牌无缘前十 德系车大众车优势明显

除了大众朗逸之外,7月份销量突破3万辆的还有别克全新英朗,销量成绩为31109辆,同比涨幅为95.4%,夺得亚军,其2016年1-7月的销量同比也实现3位数增长,涨幅为133.1%。而自主品牌中,帝豪EC7、艾瑞泽5、逸动、远景、比亚迪F3、荣威360、奔奔、吉利知豆,博瑞、荣威350是表现最好的10款车型。

2016-08-23 09:22:00

经济学家预测亚洲世纪将“主导”全球金融

【环球网综合报道】英国《金融时报》4月14日刊文报道,进入21世纪以来,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中国影响,亚洲工业对全球GDP的贡献比例已经从20%出头飙升至30%以上。正如澳新银行数据显示的那样,亚洲金融市场大规模发展方向是清晰的,然而挑战也是巨大的。

2014-04-15 08:20:27

中国互联网大会百度开企业主导物联网发展先河

百度物联网研究中心负责人梁泉表示,物联网委员会的成立,将成为中国物联网产业的“中枢神经”,有望结束中国物联网产业生态中多头主导、无序混战的现状,以权威组织协调统一各方力量,最终帮助中国物联网产业迈入围绕核心技术能力提升、加速向消费端普及的发展快车道。

2015-07-22 22: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