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疫情影响,微芯片严重短缺,扰乱了汽车行业的生产计划。其中,芯片短缺对电动汽车行业影响更为明显。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约为436亿美元。随着电动汽车、3D地图、汽车自动化等应用,到2030年,将有超过1150亿美元的半导体用于汽车行业。

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纯半导体代工厂,主导着芯片市场。作为一家纯粹的代工厂,台积电2020年占全球代工总收入的54%。台积电的客户可以分为三类——集成设备制造商、系统公司和无晶圆厂公司。台积电为全球近500家客户生产10000多种产品。据悉,即使是拥有自己制造设施的最大汽车半导体制造商,如英飞凌、恩智浦、意法半导体和德州仪器等公司也将一些芯片制造业务外包给台积电。因此,虽然我们可以列出汽车行业明显的顶级芯片制造商,但台积电本身作为一个单独类别的巨头,在芯片制造领域拥有独特优势。

因此,除去台积电,谁是较大的汽车半导体制造商?它们的市场份额是多少?表现如何?本篇文章梳理了细分市场中顶尖的汽车芯片公司。

1 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

德国

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英飞凌”)是一家德国半导体制造商,为多家汽车公司生产芯片,包括大众汽车等公司。受新冠疫情影响,英飞凌去年暂停了部分生产。英飞凌是全球领先的高性能半导体公司,2020年其市场份额为13.2%。

近期,英飞凌投资超20亿欧元在马来西亚居林建设新的工厂,以扩大其在功率半导体领域的市场领导地位。在新工厂全面投入运营后,预计公司每年营收将增加20亿欧元。

英飞凌一位高管对芯片前景表示乐观,称芯片短缺将在2023年结束。因此,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总部位于德国的英飞凌计划扩大产能。为此,该公司还对其位于奥地利菲拉赫的半导体工厂增加了16亿欧元(约18亿美元)的投资。

2 NXP Semiconductors NV

荷兰

NXP Semiconductors NV ( NXP )总部位于埃因霍温,是一家荷兰半导体设计商和制造商。该公司一直是汽车半导体领域的知名品牌,2020年占整个半导体市场份额为10.9%。

NXP Semiconductors NV拥有广泛的汽车芯片产品组合,可提供如信息娱乐系统、轮胎压力监测系统、V2X(即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通信等系统中所需的芯片产品。

2021年,NXP Semiconductors NV实现收入110.6亿美元,同比增长 28%。目前,该公司的总市值为481.9亿美元。

3 瑞萨电子公司

日本

瑞萨电子公司(以下简称“瑞萨电子”)是全球最大的汽车芯片制造商之一。瑞萨电子50%以上的收入来自汽车行业。2020年,瑞萨电子的市场份额为8.5%。

瑞萨电子不仅是汽车半导体领域的全球参与者,也是微控制器和处理器领域的全球参与者。这种数字和模拟产品的结合为寻求支持其车辆的技术的汽车制造商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瑞萨电子芯片主要应用于德国和中国的汽车摄像头和电池系统中,未来,该公司希望可以增加更多应用,如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高分辨率的后视摄像头。

目前,瑞萨电子的总市值超过210亿美元。2021年,其营业收入为73亿美元,同比增长12%。

4 德州仪器公司

美国

德州仪器公司(以下简称“德州仪器”)形成了从汽车到计算器的复杂产品列表。尽管如此,德州仪器一直是汽车半导体行业最大的参与者之一,在竞争激烈的业务中拥有较好的利润率。

德州仪器在2020年的市场份额为8.3%。2021年,德州仪器营业收入为183.44亿美元。截至2022年3月,德州仪器的总市值为1653.8亿美元。

5 STMicroelectronics NV

瑞士

STMicroelectronics NV是一家总部位于日内瓦的芯片制造商,主要业务集中于汽车半导体,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和iPhone制造商苹果是其最大的客户。2020年,STMicroelectronics NV的市场份额为7.5%。

2021年,STMicroelectronics NV营业收入为127.6亿美元,同比增长24.9%。截至2022年3月,其总市值为390.7亿美元。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梦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