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汽车品牌保时捷近日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其今年第一季度全球交付68426辆。其中,中国市场作为全球第一单一市场,贡献了17685辆的销量。

然而,保时捷近期却因为“减配门”惹恼了中国消费者。据了解,因为芯片短缺,保时捷曾将部分车辆减配为手动转向柱,承诺后续将免费升级为电动转向柱。但近日其官方又改口称不予免费升级,仅提供2300元代金券作为补偿。而车主如果自己在售后更换电动转向柱,成本在3万元左右。

经过车主多方投诉,保时捷中国终于在近期发布致歉声明,但维权车主们并不认可这封致车主信,他们认为保时捷中国的这封信没有任何意义,一没有明确解决方案,二是一直在推脱自己的责任。

车主“花式维权”

近日,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跨界多用途车Taycan Cross Turismo上市的网络直播过程中发生了让人啼笑皆非的一幕,比新车更受瞩目的是直播间里涌进了大批维权车主。由于直播中未开启评论功能,这些车主纷纷改名为“保时捷涉嫌销售欺诈”、“保时捷还我电动转向柱”等名称,通过刷礼物的方式接力“霸屏”。

据了解,事件的起因是多位车主控诉自己订购的保时捷遭到官方无故减配,投诉无门。购车时保时捷曾承诺,因芯片供应不足,暂时将车辆减装为手动转向柱,后续将免费升级为电动转向柱。但是,消费者提车后,保时捷方面并没有兑现当初的免费升级方案,改为只提供2300元的代金券作为补偿。而在4S店自行加装电动转向柱的费用高达3万元。

事实上,在“直播间”事件之前,已经有很多车主对保时捷的解决方案表达不满,投诉平台上出现大量对保时捷“转向柱”问题的投诉,涉及Panamera、Cayenne、Macan、911及Taycan等多款热门车型。

(图源:保时捷某平台直播间截图)

在某投诉平台上,很多车主提供的合同文件都显示,保时捷此前向车主称由于半导体产能严重短缺,需要对车辆上的产品配置进行临时调整,将原有的电动转向柱调整为临时使用手动转向柱,并保证等电动转向柱采购完整后将会立即通知车主,免费加装。但数月之后,保时捷方面却告知他们,恢复电动调节功能的计划已取消。在这份告知函中,保时捷仅表示,因零部件短缺问题解决时间未知,所以车辆只能配备手动调节转向柱。针对此事,保时捷将提供2300元代金券的亲善补偿。

更让很多车主气愤的是,在与4S店内人员确认后得知,补偿的2300元代金券使用范围仅为售后。

事情闹大后,保时捷中国终于在4月30日发布致车主的一封信,对车主表达歉意。

在信中,保时捷中国方面表示,进入2022年,全球性半导体产能短缺情况仍非常严峻。保时捷总部在进行诸多努力协调后,仍无法预估电动调节功能相关芯片的到货时间。这意味着,此前的恢复更换计划将置客户于持续的不确定性和无限期的等待中。因此,今年一季度末,保时捷总部被迫决定,取消电动调节功能转向柱的恢复更换计划。

“我们非常理解受影响客户对此调整的失望,以及主动表达意见的心情,保时捷与受影响客户一样心情急切。今年3月起,国内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复和相关防控措施,以及海外持续至今的疫情增加了沟通和协同工作的难度。我们也希望征得客户的理解,给予我们多一些时间来努力寻找方案。”保时捷方面表示。

然而,对于保时捷中国的“致歉”信,车主们并不买账。有车主表示,保时捷的表态没有解决任何实质性问题,通篇都是迫不得已,而且赔偿金额是代金券还不是现金,最终还要在4S店内消费,这和没有赔偿几乎没什么区别。

中外市场区别对待?

随着保时捷“减配门”持续发酵,越来越多的车主加入到维权的行列。据多位保时捷车主在论坛发布的内容显示透露,目前其所在的维权群中已有数百人,涉及车型包括卡宴、Taycan、帕拉梅拉,以及少量的Macan。除了Macan的售价为五六十万元外,其他车型的售价都在百万元以上。车主们的诉求主要有3种:一是保时捷召回这一批车辆,统一安排到4S店安装电子转向柱,承诺延长质保时间;二是退车;三是返还补装现金。

对此,保时捷目前仍未提出实质性解决方案,只表示保时捷中国已成立特别工作组,将联合相关供应商,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据保时捷官方数据显示,该公司2021年全球累计交付301915辆,其中中国市场的累计交付就高达95671辆,已经连续7年成为保时捷品牌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对于保时捷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保时捷对待中国消费者的态度却让很多人表示无法接受。

有车主在投诉平台发布内容称,保时捷国外官网曾标注“因缺少芯片暂时提供手动转向柱”,但未在中国官网上提及,一部分保时捷车主开了几个月新车后,才意外得知自己的车是手动转向柱。回去找4S店交涉对方才承认这一问题。

此外,对于取消补装电子转向柱,保时捷在国内外给车主的赔偿也存在差异。有车主在投诉平台上表示,保时捷美国官方赔偿500美元,按照美元汇率测算,约合人民币3100元,并且早早发送邮件通知了车主,而对国内车主却只赔偿2300元,并且没有任何通知。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虽然保时捷减配事件客观上受芯片短缺影响,但主观上也不应该对中国车主“双标”、与海外市场区别对待,再加上此次事件直接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品牌口碑和形象将在一定程度上打折扣。

事实上,“减配”和“先减后补”已成为芯片短缺下的热词,但目前其他车企均未出现类似保时捷“减配门”的情况。

此前,理想汽车、小鹏汽车也曾发布公告称,由于芯片问题对车载雷达进行减配,并向消费者提供选择方案。其中,小鹏汽车推出两种交付方案,方案A为等待提车,不要权益,按顺序进行交付;方案B为选择软件权益,签订补充协议,按顺序进行交付,分批补装雷达。

除造车新势力外,此前因芯片短缺问题,宝马也曾取消部分车型的自动泊车辅助系统、手机无线充电及WiFi热点功能,并下调车型价格。直到芯片问题缓解后,宝马才宣布后期继续加装相应配置并重新恢复原售价。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