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北京公布了今年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共计7万个。其中,家庭和个人指标额度共计发放63600个。

每年指标公布,北京汽车市场都会迎来新一轮的销售旺季,今年叠加疫情影响,各汽车品牌更是为了争取消费者铆足了劲,进店礼、成交礼……各类优惠齐上阵,手握指标的你准备好买车了吗?

指标“出炉”偏爱“无车家庭”

今年,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已经公布,无车家庭迎来上牌热潮。5月26日上午,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布今年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结果。今年北京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0万个,其中新能源指标额度为7万个。具体配置比例上,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方面:家庭和个人指标额度共计63600个,其中家庭指标额度44520个、占比70%;个人指标额度19080个、占比30%;单位指标额度3600个;营运指标额度2800个。普通小客车指标方面:家庭和个人指标额度共计28600个,家庭和个人同池摇号;单位指标额度1200个;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200个。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3月8日24时的申请,经审核,家庭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共计221204个有效编码,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共计428240个有效编码,单位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共计15097家。家庭指标申请个数是家庭额度的4.9倍,个人新能源小客车申请人数是个人额度的40.9倍。此外,今年将普通指标额度由2021年的4万个调减为2022年的3万个,同步将新能源指标额度由6万个调增为7万个,分配比例上也更加照顾“无车家庭”。

车企加码“放大招”

每年新能源汽车指标公布,意味着新一轮“购车热潮”开启,各大车企当然不会错过争夺客源的好时机。比亚迪海洋网北京车豪4S店总经理宋广云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基于比亚迪自产芯片和相对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市场优势进一步凸显。最近,受疫情影响,多数员工居家办公,但比亚迪通过直播带货、线上推广、上门试驾、线上交易等一站式服务,及时了解客户意向,邀约进店,多样化的销售方式基本可以满足消费者购车需求。随着朝阳区有序复工复产,店内客户量已经开始回暖。从前约有六成客户,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吸引入店购车,成交比例较大。现在,7万个新能源汽车指标已经公布,相信会有大批有意愿购车的消费者进店购车,在各类利好政策的推动下,预计6月销量或将翻倍。

小鹏汽车华北一区总经理郭翰表示,针对北京地区迎来新一轮放标,小鹏汽车推出京鹏3.0计划政策,即日起至6月30日前付定金的客户,最高可获得置换补贴18000元,首次中标客户可以享受限时5000元定金翻倍政策,以及所有小鹏的自营超充站均可使用的首年2000度小鹏免费超充电量,预估测算一年可以行驶13000公里左右。根据车系不同,6月30日前部分车型可享受3000元至10000元的购车权益礼包;此外,小鹏汽车合作企业员工购车还可享受额外30000积分。

北京汽车则开启了“第二届北京汽车购车节”并公布了购车节特惠“三重礼”。北京EU5特供版、北京EU5PLUS、北京EU7购车节特惠价分别为10.99万元、11.99万元起、12.99万元起;其中,北京EU7、北京EU5PLUS可在0首付、0利息、0月供金融优惠政策中三选一,北京EU5特供版仅可享受0利息贷款政策以及置换北京EU5PLUS及北京EU7的用户可分别享受至高1.5万元、1万元的补贴。

蔚来汽车针对获得北京新能源汽车指标的用户,提出即日起至6月底,首次到店试驾得NIOLife惊喜大礼包和购车额外享5000元精品套装;首付最低15%起,限时低年息;新能源补贴最高立减12600元;终身免费换电终身免费质保等八重优惠政策。

在各大车企纷纷“放大招”的同时,理想汽车却选择按兵不动。理想汽车的工作人员向北青报介绍到,今年新能源汽车依然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此前公布的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对于理想汽车销售影响较小。受疫情影响,理想汽车一直通过上门试驾等方式服务消费者购车需求。目前,理想汽车全国统一价为34.98万元,暂未接到任何优惠销售方案的有关消息。

北京鼓励“油换电”“以旧换新”

近期,油价高涨导致许多车主直呼“开车出门太贵了”,加之,北京逐步加大新能源汽车指标投入力度,“油车”换“电车”更加值得青睐。北青报注意到,截至2020年年底,北京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40万辆。而在2021年提出的《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到2025年北京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力争达到200万辆,汽车电动化率由目前的6%提升至30%。想要汽车电动转换率逐步提升,或许单单依靠增加新能源汽车指标,效果恐怕会有些差强人意。

2022年4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明确指出:调控小客车数量,逐步增加新能源指标占比,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小客车指标,加强“一人名下多车”治理,推动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在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有序退出,到2025年,全市小客车保有量控制在580万辆以内;引导小客车进一步向新能源车发展,鼓励存量小客车“油换电”。

6月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大力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其中提到,出台促进二手车流通若干措施,完善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政策,2022年年底前对报废或转出本市注册登记在本人名下1年以上的乘用车,在本市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乘用新车,并在本市上牌的个人消费者给予不超过1万元/台补贴,所需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分别负担50%。加大购车补贴力度,能够充分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释放更大产能,为恢复汽车市场活力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

手握指标该如何购车

新增7万个新能源汽车指标入市,各大4S店生意相继火爆,部分消费者一边沉浸在拥有指标的快乐中,一边却因买车犯了难。北青报注意到,曾有网友表示:新能源汽车减征购置税政策年底才到期,原本买车十分划算。但是,火爆的新能源汽车纷纷官宣涨价,是否存在变相收取减免费用的行为呢?现在购车是否划算?应该如何选购心仪的爱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接受北青报采访时表示:车价上涨是由于上游生产成本的上涨导致的,车企需要通过控制生产经营成本,尽量遏制涨价局面。现在的汽车消费市场已经进入充分竞争阶段,消费者的选择性更加多元化。如果购车时,因车企不良竞争、恶意涨价,导致消费者享受不到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带来的实惠,自然会在市场迭代中出局,因此消费者不必过于担心。在购车的心仪价格区间内,消费者可以选择性价比更高、质量更好、价格更实惠的汽车品牌。

购车作为大宗消费,相信每一个家庭都会慎重选择。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专业人士建议消费者应该充分考虑新能源汽车最大续航、匀速续航里程;汽车电池质保与维修政策;电池充电速度。同时,还要考虑日常的电池充电、充电桩安装等用车支出。此外,汽车外观、配置、口碑、落地价格等同样值得留意。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