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尹同跃:奇瑞下一个500万辆需时5年

2015-12-25 08:58:00来源:一财网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将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比喻成一场马拉松。1997年注册、1999年第一辆车下线,奇瑞用18年时间实现500万辆的销量,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第一家。在尹同跃看来,这也只是跑完了第一个5公里,刚刚度过第一个比较艰难的节点而已。

  “那可能是我们最艰难的五公里”,在奇瑞汽车在安徽芜湖举办的第500万辆车下线仪式上,尹同跃坦言。从2001年拿到准生证之后到2010年,奇 瑞依靠低质低价的路线高速发展。2010年奇瑞的销量攀升至最高,达到68.2万辆。在2010年当年,奇瑞实现了第200万辆汽车的下线,在一年零四个 月后的2011年7月,又迎来了第300万辆奇瑞汽车的下线。不过,从第300万辆到第500万辆,奇瑞用了整整4年多的时间。

  自主“一哥”的优势地位不保,过去四年多奇瑞带给业内最多的话题便是战略收缩、销量下滑以及人事震荡。2009年发布的多品牌战略不仅没有助力奇瑞 汽车更上一个台阶,相反,4个品牌30多款车型的子品牌战略几乎把奇瑞汽车拖垮。2009年-2012年,奇瑞汽车连续四年营业利润累计亏损超过20亿 元。

  销量也从2010年的68.2万辆跌至2013年的43.08万辆,下降幅度超过35%。

  2013年,经历两年战略转型的奇瑞正式从多品牌回归一个品牌,并发布了“技术奇瑞” 的企业战略和新的品牌发展战略。同一年,奇瑞发布了首款基于正向研发体系打造的产品艾瑞泽7上市。彼时,尹同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么多年了,我们 现在才敢说自己会做汽车”,可见对这款车寄予的厚望。但不幸的是,艾瑞泽7上市后并没有一炮打响,销量一直不温不火,这也让奇瑞的转型再度受到质疑。

  “这几年我们做的事,我们自己清楚,我们受到的苦、受到的怀疑我们很清楚。”尹同跃表示。从2010年开始转型的这五年里,奇瑞虽然牺牲了销量与部分荣誉,但却换来了品质以及体系能力建设的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奇瑞系汽车销售47.5万辆,同比增长12.5%。与此同时,代表奇瑞战略转型的艾瑞泽和瑞虎系列产品在奇瑞的产品占比中达到70%以上,奇瑞单车平均价格从5.6万元上升到8.4万元以上。

  在奇瑞内部人士看来,经过5年的转型发展,奇瑞对研发、生产、质量、营销、财务等九大运营体系进行优化和重建,特别是产品研发体系,按照国际标准产品研发体系和流程建立起“V字形”正向开发体系,产品开发实现了从市场到市场的闭环。这是几年的曲折跌宕带给奇瑞的最大收获。

编辑: 郭文静
关键词: 尹同跃;奇瑞汽车;一哥;v字形;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