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汽车频道 > 汽车频道专题栏 > 2015上海车展 > 车展杂谈

央广网

解读上海车展热门词:车联网不是颗仙丹

2015-04-29 17:02:00 来源:央广汽车

  2015上海车展即将结束,本次车展的热点除了一如既往的新车新技术之外,还有无数次刷屏的新能源和车联网,其实车联网的概念早就出现了,跨国车企基本也早早开始研发各自的车联网系统和技术,近几年自主品牌也纷纷发力,研发车载互联系统,而去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的概念更是把车联网推到了汽车领域热度榜第一名的位置。

  除了车企之外,互联网企业对汽车领域的野心也助推了车联网的热度不断攀升,阿里巴巴、乐视、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联手车企进军车联网领域,想通过自身的优势在车联网大潮来临之际狠狠的分一杯羹,此举也让各大车企加紧车联网系统的研发速度,俨然变成了一场未来的平台战争。

  除了老牌选手,自主品牌也不甘落后,不得不说不管是新能源车还是车联网,对自主品牌来说都是个机遇,毕竟在这些方面的差距终于看起来没那么大了,而且大家都知道互联网是个号称颠覆的领域,所以车联网一火,无数人又开始期待自主品牌能“弯道超车”,当然这不是第一次期待了,新能源车刚火的时候,大家也期待自主品牌“弯道超车”,但鸡血打了半天冷静下来还是不得不承认,即使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领域跟跨国车企的差距不像在传统造车领域那么大,但也小不到哪去。

  换到车联网上情况也并没有好到哪去,差距仍然存在,别的暂且不说,单从发展历史来看,在自主品牌还在苦苦研究怎么提升发动机搞定变速箱的时候,跨国车企就已经开始研发车联网系统了,所以我们才会在很多年前就听过安吉星和iDrive。而且关于汽车这个领域,技术积累和经验积累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就更别说多年经营形成的汽车文化了,明显不管从哪个方面看,自主品牌底子都是在差的很明显,所以把车联网当仙丹妄想一步登天位列仙班的还是早点洗洗睡吧。

 

  那这么说来是不是大家就干脆死心算了,必然不是,虽然靠车联网实现弯道超车不太现实,但跟上潮流也是必然要求啊,看看人家比亚迪,虽然不能说靠新能源车逆袭了,但人家确实靠着多年新能源车方面的积累混的风生水起啊,不说未来新能源车不断发展之后能混成龙头老大,起码不会被淘汰。所以自主品牌发力车联网是必要的,而且从不久前海马发布“MooFun”移动互联人车生态系统后股价大涨也能看出来,大家对车联网还是很关注很看好的。而且上汽的inkaNet系统在荣威等车型上的应用也确实获得了不少的好评,可见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发展车联网系统还是很喜闻乐见的。

  不过,不管是跨国车企还是自主品牌,都不能头脑发热的盲目扎进车联网这一领域,目前车联网的概念刚刚兴起,虽然存在无限的发展机遇,但现状却并不乐观。虽然“互联网+”给车联网提供了政府支持,但我们必须看到目前车联网领域还缺乏明确的商业模式、行业标准和制度,大家都还处于摸索阶段,而且即使是发展多年的车联网系统目前也只是解决了车与人的关系,远远没有解决车与车、车与道路等周边环境的问题。

  而且车联网还存在着明显的安全隐患问题,2014年一场黑客比赛中,特斯拉Model S系统被黑客攻破,使得特斯拉可被远程操控实现“无人驾驶”,虽然事后特斯拉称这辆被“黑”掉的车辆之前被改装过,但互联网汽车网络安全性仍然需要重视,不断研究加强防护。

  未来通过无线技术高度互联的汽车,无异于一个有四个轮子的“大手机”,于是汽车就和手机一样,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蓝牙、Wifi、蜂窝网络连接、无钥匙进入系统甚至是收音机,都可以被黑客利用,“极客们”使用一个软件,就能找到车的安全漏洞,从而获知位置、控制汽车、甚至获取车主的银行账号、个人资金状况等隐私信息。

  如此看来,即使搭上了速度著称的互联网,车联网的发展也还是得一步一个脚印的来,这句话同样要送给无数指望自主品牌能靠车联网“弯道超车”的人,自主品牌的发展一样得一步一个脚印的来,市场和上帝一样对每个人都很公平,哪来那么多无缘无故的成功。

编辑:郭文静

关键词:互联网+;新能源车;车联网;安吉星;iDrive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