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 明艳)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了《2021年5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报告显示,5月汽车保值率整体回升。

车源方面,5月,二手车源恢复增长。2020年5月正值疫情后的经济恢复期,而今年5月线上车源辆恢复了环比正增长,同比来看,车源量同样是小幅增长态势。价格方面,二手车价格依然与新车挂钩。“缺芯”、“缺钢”、“缺铜”多项不利因素叠加之下,厂商经销商难以全部承担,市场上出现一部分新车涨价,二手车价格与之关联。各级别二手车价格在5月出现了全面上涨,其中SUV车型涨幅更大。

从品牌角度来看,各个品牌均有涨幅,进口车价格高居不下,豪华品牌保值率全面上涨,特斯拉由于口碑滑坡,保值率方面小幅下降。

合资品牌保值率整体上涨。二手车品牌溢价仍然存在,5月的价格涨势覆盖了绝大多数品牌。大众品牌涨幅最大,其中朗逸、迈腾上涨2个点,电动化正在赢回口碑。

自主品牌方面,价格整体上升,领克,荣威品牌涨价幅度较大。其中荣威全新i5轿车改款换代,二手车价格上涨。奔腾品牌与其他领先者的差距扩大,二手车市场暂时还没有出现新款车型。

新能源车方面,纯电动车型三年车龄保值率超过40%,达到41.1%,为近期较高水平插电混动车型三年车龄保值率达到48.8%,较之上月均有提升。具体车型来看,三年车龄的保值率排行中,进口车型价格高居不下。国产车型中,比亚迪有一定的规模优势。一年车龄保值率排行中,五菱宏光MINI EV仅次于特斯拉Model X,排名第二。

协会表示,汽车保值率的研究旨在反应该品牌的产品力、认知度、美誉度等综合实力,对未来开展回购、置换、租赁、金融、新车定价参考等相关业务提供重要数据参考,可降低业务风险,提升经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