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企业纷纷推出“健康车”,体现出快速应变的能力。然而,之于普通消费者,换车是大事,不是“想换就能换”的。对车厢进行彻底消毒,这是更为靠谱的选择。目前比较普遍的车内消毒方法有臭氧消毒、离子杀毒和光触媒消毒等三种,到底哪种好,全媒体记者为你一一分析。

  臭氧维持1 2个月,光触媒价格贵,离子杀毒不彻底

  臭氧是一种具有广泛性的、高效的快速杀菌剂,它可以杀灭多种病菌、病毒及微生物。与化学消毒不同,利用臭氧消毒杀菌一般不残存有害物质,臭氧杀菌消毒后很快就分解成氧气,不会对汽车造成“二次污染”,对人体无害。臭氧消毒价格也比较便宜,但消毒一次只能维持1到2个月。

  光触媒是是利用二氧化钛这种光催化剂,产生正、负电子,其中正电子与空气中的水分子结合产生具有氧化分解能力的氢氧自由基,而负电子则与空气中的氧结合成活性氧,二者均具有强大的杀毒杀菌能力,对于汽车车厢内常见的甲醛氨、苯等有机化合物具有分解作用,同时还可以清除车厢内的浮游细菌。光触媒消毒一次维持的时间长、效果好,可达1到2年,不过价格较高。

  离子杀毒的方法虽然常见,但它主要通过购买车载氧吧释放离子达到车内空气清新的目的,实际上只能是一种空气清新和净化方式。优点是使用简单,而缺点是空气净化过程缓慢杀毒不彻底。

  坚持通风是关键

  车内的污染物主要有两大来源,一种是外来的,包括汽车尾气等;另一种则是在汽车内部产生的,包括汽车零部件和车内装饰材料、油漆、胶水、黏合剂,汽车的座垫、方向盘套等。

  汽车零部件和车内装饰材料释放的污染物主要有苯、甲苯、甲醛、烯烃、芳香烃等。而从外部进入汽车的有害物质污染物主要有颗粒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

  这些有害物质可以使驾驶员或乘车人出现头晕、恶心、困倦、咳喘、打喷嚏等不适症状。在特殊时期,应注意开窗通风,增加车内空气流通,加速有害气体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