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汽车频道 > 今日头条

央广网

豪车国产化成趋势

2016-07-22 10:36:00 来源:人民网

  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1-5月中国进口汽车38.4万辆,同比下滑12.4%;5月单月进口汽车7.5万辆,同比下滑14.9%,下降幅度继续加大。6月数据虽然还没出来,但进口车销量下滑已是必然趋势。事实上,这已经是我国进口汽车销量连续17个月下滑。

  一直以来,进口车都是“高、大、上”的存在,受到许多追求汽车品质和“爱面子”消费者的拥趸。因此,近十年来,主营进口车业务的经销商不在少数,除了一、二线大城市有专营进口车的经销商以外,许多三、四线以及以下城市,都有了进口车经销店。但显然,进口车经销店的开店速度与进口车销售现状背道而驰。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进口车销量逐步下滑的局面?

  维修成本高成客户重要困扰

  “维修成本太高,不光是钱,还有时间。”记者采访多位近期准备购买新车的消费者,他们普遍表示进口车的维修成本是他们最大顾虑之一。据了解,大部分进口车的零部件需要从国外订购,要经过各种出关入关手续不说,再加之运输的路程较远,绝大多数情况下需要两个月左右甚至更长时间。进口车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出现故障,让车主最头痛的恐怕就是高昂的维修费用和“永远在路上”的零部件。

  事实上,随着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越来越理性,本地生产的外国车型逐渐被国人关注、接受、认可。记者在某4S店咨询时发现,很多知名品牌的同款车型进口价与国产价相差不足2万元,但绝大部分的购车人士都更倾向于选择国产车型,毕竟谁也不想遭遇“买得起修不起”的窘况。

  国内消费者购买进口车的出发点在于面子需求,当然也有部分是看重进口车的“高品质”。但随着国内消费者的汽车消费观念越发理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国产化的车型。

  何况,目前已经国产化的众多品牌,都会明确表示“品控都采用了全球体系”,因此,品质已经不再是进口车的标签。

  豪华品牌国产化是必然

  越来越多的品牌纷纷加入国产化阵营,也从另一侧面反应了进口车的“颓势”。以奥迪、宝马、奔驰为主要代表的豪华汽车品牌以每年2-3款新车国产的速度,进行着国产化普及。目前来看,这三家品牌除旗舰型产品和个性化产品保持着进口车姿态外,主力销售车型已悉数完成国产化。

  去年底至今,诸多热销车型,如奔驰GLA、英菲尼迪Q50、路虎极光、沃尔沃XC60、福特锐界、凯迪拉克ATS及Jeep自由光等也先后实现国产。对于豪华品牌来说,国产化不仅能降低整车销售价格,还能让消费者避免高昂的进口关税和购置税。业内看来,这是进口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以早先国产化话题最敏感的路虎品牌为例。国产前,其进口极光售价在68万元左右,而奇瑞国产之后,国产车型售价降到40万元以内,接近20万元的差价很容易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选择。

  除一线豪车品牌外,二线豪华车品牌也在加速国产化进程。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国产讴歌将正式推出新车型;林肯的国产化也已进一步敲定,落子重庆。

  未来进口车将回归到“市场补充”

  总的来看,进口车销售表现每况日下,应当是中国车市发展的必然结果。从以往占据进口车高占比的豪华品牌来看,这些品牌都趋向于在中国建厂,有利于其更好的实现本土化;另一方面,许多非豪华品牌也在逐步根据中国消费者喜好对旗下的进口车型做出调整,并快速投放市场。这两点的背后,其驱动因素则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阶段的变化,国人对进口车不在盲崇,未来进口车的产品将趋向个性化、时尚化、小众化。

  这也意味着,以后进口车更多应该是成为补充渠道来满足少部分消费者的特别需求,比如对进口产品的偏好、购买特别款式的车型等。

编辑:吴昊昊

关键词:进口车销量;豪车;进口车销售;进口车业务;下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原标题:图文:进口车销量下滑 豪车国产化成趋势

何况,目前已经国产化的众多品牌,都会明确表示“品控都采用了全球体系”,因此,品质已经不再是进口车的标签。目前来看,这三家品牌除旗舰型产品和个性化产品保持着进口车姿态外,主力销售车型已悉数完成国产化。

2016-07-22 10:50:00

购置税减半助小排量进口车回暖

购置税减半刺激消费的效果在进口车市场显现。业内认为,购置税减半的刺激是小排量进口车销量提升的主要原因

2015-11-24 08:35:00

车市疲软 进口车市场下滑严峻

王存表示,今年每个月的进口车数量都同比下降,目前进口车的数量已经比2011年进口车数量还要少,按照这个趋势下去,2015年全年进口车数量预计只有100万辆左右。

2015-08-15 08: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