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调整车位紧张] [资本疯抢汽车后市场] [3月车市调整]" />

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汽车频道 > 今日头条

汽车质量依旧成投诉“重灾区”

2015-03-12 08:32:00  来源:南方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372.29万辆和2349.19万辆,同比增长7.26%和6.86%,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连续第六年蝉联世界第一。在此基础上,作为大件商品的汽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家庭。

  那 么,过去一年,我国汽车市场的整体消费环境又如何呢?据中消协数据显示,伴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有关汽车售后及维修服务的投诉也逐年攀升。2014年, 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相关投诉26251件。在这其中,汽车质量问题依旧是“大头”,达到了10230件,占比达到了38.96%。

  质量投诉占比近四成

  据中消协发布的最新数据,2014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相关投诉26251件,其中质量问题10230件,合同问题6104件,售后服务问题4111件。这也意味着,汽车质量问题依旧是汽车相关投诉的主要问题,占比达到了38.96%。

  从 商品大类投情况来看,汽车及零部件投诉量为23638件,占据第三位,仅次于通讯类产品以及服装。其中,涉及质量问题的为9387件,占比将近四成,达到 39.7%;安全问题投诉为563件;涉及价格问题的投诉381件;计量问题的投诉为69件;涉及假冒问题为82件;涉及合同问题为5803件;涉及虚假 宣传为300件;而关于售后服务的投诉为3394件。

  在整个汽车领域中,与消费者关系最为密切的家用轿车,总投诉量为12879件,占整个汽车商品类的54.48%。其中,涉及质量的为4319件,占比为33.5%;与合同有关的投诉为4052件,涉及售后服务为1840件。

  而 广东省消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2014年各级消委会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5554件,同比增长44.18%。其中有关汽车及零部件的投诉4629 件,占比83.34%,同比增长51.32%。汽车发动机、制动系统、轮胎、燃油系统、零配件、车身外观及内饰等方面质量问题位居汽车消费类投诉榜首。

  从这数据中看出,汽车质量依旧是我国汽车产品投诉的主要问题。中消协也表示,根据年度投诉统计结果和山东、黑龙江等部分省份消费满意度调查报告,消费者对汽车销售及维修服务的投诉问题中,汽车质量是主要的问题之一。

  汽车召回制度常态化

  汽车质量投诉问题的高速增长,是否意味着我国汽车质量的不稳定?

  业内人士指出,从整体的投诉数据看,汽车质量虽然依旧为主要困扰部分消费者问题之一,但这过去一年我国在汽车的质量领域依旧取得不错成绩。尤其是在汽车召回领域,我国已经呈现出了召回的常态化趋势。

编辑:李雁佼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