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 王展)近期,记者从网上了解到有二十余名应届毕业生被小鹏汽车单方面毁约,已签署的三方协议成为废纸,手里握着的录取通知书也成了“空头支票”。

(网络图片 央广网发)

(图源:网络图片,央广网发)

对此,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律师景彤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届毕业生拿到录用通知书(offer),并且签署三方协议之后,并不代表已经和用人单位形成劳动关系,原因在于录用通知书及三方协议只是一份应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确认即将建立劳动关系的意向文件。但录用通知书及三方协议在法律性质上是民事合同,如果最终用人单位告知不录用该应届毕业生则违背诚实信用原则,构成单方面毁约,给应届毕业生在等待入职期间及重新再就业期间造成的经济损失,该用人单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即缔约过失责任。”

另外,景彤律师还提到,应届毕业生如果遭遇上述问题,可以积极与用人单位协商,有约定的从约定,没有约定的积极与用人单位协商赔偿金数额,协商不成应届毕业生可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类案件的赔偿金额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由司法机关根据公平及补偿原则予以酌定。

麻辣车评:

小鹏汽车这些年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谓是风生水起。毫无疑问,这样一家公司势必会受到求职者的青睐,尤其是怀揣梦想和热情的应届毕业生。因为疫情的影响,今年汽车市场整体都不好,四月份的产销量近乎腰斩,生意不好做也是客观事实,但以上这些并不能成为一家公司毁约的原因,自身的业务调整和经营困难不能让还没入职的学生背锅!

小鹏录取通知书的第一句话是:“您好,感谢您关注小鹏汽车,与我们一起把梦想照进现实!”

可对于这些被单方面毁约的应届毕业生来说,还没看到“现实”的样子,自己的“梦想”先被小鹏汽车摔碎了。

央广网将持续关注此事。

编辑:刘梦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