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王展)因为疫情的影响,全球的半导体行业在这两年陷入了芯片荒,而汽车制造领域对于芯片的需求相当大,所以很多汽车主机厂都上调了自己车型的售价,把选择权交给消费者,但是,也有些厂家选择“不走寻常路”。

变味的补偿:从承诺更换零件到发放保养代金券

近几天,保时捷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某短视频平台博主发布了一则视频,他在视频中表示,目前在中国销售交付的保时捷Taycan车型是没有带电动调节功能的转向柱功能的,但去年这一功能却是直接出现在消费者的订车合同之内的。而且,在定车到交车过程当中,保时捷让这些已经定车的车主签订过一份补充协议,在协议中明确表示,“因为芯片短缺,在交车时,您的车辆可能会变成手动调节方向盘,但在零部件供应得到保障之后,保时捷官方会将手动调节转向柱免费更换成电动调节转向柱。”

当时,大部分已经定车的消费者都表示理解保时捷的做法,也都签了该协议。

但是最近保时捷突然通过4S店告知这些消费者后期不会更换电动转向柱。补偿措施改为发放售后保养代金券,且代金券的金额并不统一。

(图源:网络公开图片 央广网发)

不知情的消费者:提车时才知协议已单方面变更

(图源:保时捷中国官方网站截图 央广网发)

今年4月30日,保时捷官方发布了《保时捷中国致车主的一封信》,信中说到“为了保证车辆的及时交付,部分车型配备的带电动调节功能的转向柱更换为手动调节的转向柱”。大部分人把这看作是保时捷官方向大家解释了更换的理由。

信中还说,“我们了解到,各保时捷中心也逐步分批次与相关客户进行了沟通”,表达的意思是“已经起到了告知消费者的义务”。

保时捷先是主动跟消费者签订补充协议,等到消费者快提到车或已经提到车时,再说之前签的协议没有用了,补偿措施也就只有金额不等的保养代金券(需二次消费才可使用),这就直接导致了消费者的怨言和此次事件的发生。另外还有很多已经定车的消费者甚至在交车时都不知道自己的车更换了这项配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章第八条,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北京市中通策成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郝建勋律师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起事件当中,销售方已经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区别对待:只有中国消费者才有的“特殊待遇”?

区别对待不同地区消费者是跨国企业的“大忌”。

保时捷是一家全球化车企,它的车不光卖到中国市场,在全球范围内都有销售,那么其他国家的消费者也这样被对待的吗?

据悉,因为更换配置,保时捷在美国给每个消费者补偿了500美元现金(并不是保养代金券),更为关键的是,在美国,保时捷这个转向柱电动调节的功能单独选装仅售不到400美元。

但在中国,这项功能并不支持单独选装,它仅以选装包的方式出现,而如果要加上这个选装包则需要上万元。抛开金额多少不谈,中国消费者得到的赔偿方式也是不对等的。

(图源:保时捷中国官方网站截图 央广网发)

虽然事件已经发生,但在保时捷官方网站相关车型的配置表中,可以看到这项“错误配置”依然包含在配置表当中。

据悉,5月12日,保时捷已经成立了特别工作组,并对此次事件的相关工作进行深入探讨,但截至发稿时,该工作组还没有进行任何公示。

央广网会持续关注此次事件的后续进展。

编辑:刘梦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