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 张旭)广州市公安局近日发布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实施机动车禁鸣喇叭措施的通告》(下称《通告》)。据悉,为切实控制交通噪音污染,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广州全市范围内将实施机动车禁鸣喇叭的措施,该措施于2021年9月1日施行,有效期为5年。

资料图(来源 CFP)

根据《通告》,每天0时至24时,在全市范围所有道路禁止机动车鸣喇叭。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九条第二款规定,机动车驶近急弯、坡道顶端等影响安全视距的路段以及超车或者遇有紧急情况时鸣喇叭示意的情形除外。

此外,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以及经部队车辆管理部门核准安装警报器并悬挂部队号牌的车辆,在执行紧急任务遇有交通受阻时可以使用符合规定的喇叭和警报器。

需要注意的是,驾驶机动车在禁止鸣喇叭区域、路段鸣喇叭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办法》等规定予以处理。

据了解,《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该条例的第五十八条规定,驾驶机动车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的,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一百五十元罚款。而《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办法》规定,机动车辆使用高音喇叭、怪音喇叭或在禁鸣喇叭路段和区域鸣喇叭的,由当地公安机关给予警告或者处以100元以上300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