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 明艳)8月3日晚,著名汽车专家、令人尊敬的汽车行业领导王秉刚同志逝世,享年83岁。

王秉刚出生于1938年3月,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专业,是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国家科技部 863 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其生前对我国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具体来说,王秉刚是我国汽车整车试验与可靠性技术的重要奠基人,是我国清洁汽车技术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领军人,为我国汽车试验技术发展以及汽车转型升级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汽车领域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及政策的研究制定,投身行业工作主持了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及共性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等众多项目研究工作。

凭借在汽车行业内的突出贡献,王秉刚曾获得诸多奖项,其主持的“海南汽车试验场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编著出版“汽车可靠性工程方法”;担任汽车平顺性研究课题组长,汽车平顺性试验评价方法获机械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担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平顺性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担任中汽公司汽车可靠性试验评价方法课题组组长,课题成果获机械工业技术进步二等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机械部与一汽的科技奖若干项;2019年还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纪念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