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王蕊)2021年7月22-24日,“2021年中国汽车创新大会暨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大会以“创新引领未来,科技改变生态”为主题,吸引了一众汽车主流企业、初创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大咖、专家学者等前来交流。

在会议举办期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战略规划与科技创新部副总经理朱向雷,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兼CTO 卢放,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常务副总经理肖肖,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星途公关总监王玮,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经营与管理部部长助理刘琦明,中汽研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消费者研究部部长杨靖,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传播部赵媛媛,以及多家媒体还共同出席了一场小范围的闭门会议,围绕着“民族汽车品牌向上”的相关内容展开分享与讨论。

闭门会议现场

民族汽车品牌向上正当时

作为品牌向上课题组相关负责人,杨靖首先介绍了当下市场环境对于民族品牌的影响。她表示,“目前的大势对民族品牌,包括民族汽车品牌是非常有利的。”

中汽研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消费者研究部部长杨靖

具体而言,2010年-2020年,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的关注度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的关注度只有35%,到了2020年,这一数据提升至75%。而在购买意愿放慢,2018、19、20这三年,用户对于“国货”的购买意愿程度从70%涨到了90%。

在“国潮热”的带动下,中国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关注度和购买意愿度的上升,无疑是中国汽车品牌的机会。而具体到每一位消费者,杨靖表示,从个体的成长经历来看,其一生大致会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对于汽车品牌的诉求不尽相同。

第一阶段是初入职场阶段,买车是刚需,作为代步车,价格相对合适的民族品牌车型是最多的选择,也是民族品牌机会最大的区间;

第二阶段是事业小成阶段,这时候消费者对于品牌会有一定考量,可能会更倾向于合资品牌SUV产品,但这并不代表着民族品牌没有机会。数据显示,在换购时,用户考虑民族品牌的比例也从十年前的12%增长到了32%,且对于价格的接受程度也在提升,10年前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车型的价格接受度,最高仅为8万元,而2020年已经可以涨到20万元。

第三阶段,进入而立之年,很多消费者开始考虑豪华车。针对这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自主品牌也开始了尝试,推出更高端的子品牌,比如吉利推出的领克。

到第四阶段,事业稳定后,部分消费者会购买新能源汽车。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我国汽车企业大多采取了两条路径,一条是高端化,例如东风岚图,而另一条是占据低端市场,比如长城欧拉等,但无论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企业无疑都在做强品牌的道路上试探与尝试。

民族汽车品牌向上路漫漫

虽然消费趋势向好,且各个企业都开始了良性的探索与尝试,但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民族汽车品牌想真正实现向上,仍然面临着不小的困难与阻碍。

杨靖介绍,经过抓取全国1万个消费者调研样本,15座城市开展3场座谈会,以及对专家的深访等研究工作,中汽研已经对整体汽车品牌的品牌力有了一定的判断与了解。

结果显示,目前合资品牌仍然整体高于民族品牌。尤其在传统燃油领域,合资品牌头部、腰部和尾部之间的分化现象并不严重,但民族品牌差异较大。在与合资品牌的竞争中,民族品牌整体与其相差一个层级,也就是说民族品牌的头部可以与合资品牌的腰部展开直面竞争,但与后者的头部品牌相差较大。

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却呈现出相对不同的结果。从细节来看,以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的头部民族品牌已经超越了部分合资品牌,但同样,位于腰部的民族品牌能够与尾部的合资品牌进行竞争。

总体而言,对于民族品牌而言,新能源的竞争力要好于燃油品牌,甚至某些企业有些一枝独秀的意思,但这并不代表着燃油品牌就没有机会了。

民族汽车品牌向上终有道

认识到差距后,如何实现提升,便成为了民族品牌眼下的当务之急。

杨靖表示,消费趋势正在发生变化,消费市场已经从被动消费转为主动消费,从需要一个东西到想要一个东西,从消费到创费,从理性到感性。在这个大趋势下,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也在发生改变。

尤其进入2021年后,大趋势已经呈现出,品牌和消费者是协作的同行者,把品牌理念和价值开放给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让消费者参与、共创、共享品牌的价值,而现在的“95后”和“00后”更认可这样的关系。因此,在关系定位发生改变后,无论是生产、营销还是销售,企业行为要跟着改变,才能符合这样的趋势特点。

其中,杨靖特别提到了用户共创,她认为这是企业从一个普通品牌成长为强势品牌不可缺少的部分。“想成为强势品牌,就要让用户参与到企业全链条的活动中来,让消费者认可企业。”

为此,她还特别以新能源汽车的车载导航为例。比如很多人都对车载导航有抱怨,甚至用手机导航也不用车上的导航,但提到这个问题的品牌非常多,实际解决的却少之又少。而头部的新能源品牌,用OTA升级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2020年的数据显示,(头部新能源品牌)一年间进行了10次OTA升级,对1907项功能进行优化,速度非常快。用户给了反馈,有什么抱怨,或者不满的地方,(通过OTA的形式)可以快速反馈给用户,这样评价就是非常高的。”

“现在大家都在做自己的用户社区,这是我们做用户共创比较好的途径。”杨靖认为,从用户到社群,一共可以分为三步,把用户变成粉色,“用户粉丝化”,然后充分发挥粉丝的作用,变成渠道,渠道化之后再社群化。“一旦用户成为粉丝,他个人就会是分销比非常高的渠道。”

最后,杨靖表示,随着国家的发展,相信民族品牌会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