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张旭)7月22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全年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扭转连续三年下滑的局面。

(图片来源:国新网)

在发布会中,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介绍,随着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汽车市场总体保持回稳向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各项主要指标都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

2021年上半年,新车销量近1290万辆,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4.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上半年销售达120万辆,同比增长两倍,接近2019年全年销量,占新车销售比重已经超过9%。6月份销售25.6万辆,创下单月历史记录。

二手车方面交易量超过了840万辆,报废机动车回收量达到130.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2.9%和41.3%;二手车与新车销售之间的比例已经上升到0.65:1。

朱小良还表示,今年下半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促消费政策措施不断发力,将会为汽车市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虽然芯片供应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一些因素也会对汽车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但是从综合研判来看,我们觉得今年全年的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扭转连续三年持续下滑的局面。到今年6月底,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92亿辆,每千人拥有汽车超过200辆。

下一步,商务部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新形势新变化,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这篇大文章,加快推动构建梯次消费、高效使用、绿色循环的汽车市场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