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获悉,在河北沧州市第二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路网开放,于此同时,百度宣布成立“Apollo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沧州)应用实验室”及“自动驾驶创新应用运营中心”。

  据悉,沧州智能网联测试区范围将从沧州经济开发区,延伸至沧州市主城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在主城区市政道路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城市。此前,沧州市已开放第一批测试道路,加上本次开放的第二批测试道路,沧州市城市测试道路总里程达到了229公里。

  据介绍,此次开放的测试道路涵盖了主城区道路、快速路、国道等,开放当天,沧州首批Robotaxi种子用户进行了全域路网的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试乘体验。

  于此同时,“Apollo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沧州)应用实验室”与“自动驾驶创新应用运营中心”也宣告成立。据介绍,据悉,“应用实验室”是百度Apollo针对城市规模化落地和创新示范应用的实验室,在探索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规模化落地的背景下,完成车路协同的技术成果落地。“运营中心”则作为实验室的重要支撑单位,由Apollo生态伙伴云图科技负责自动驾驶车辆相关事项的总体运营工作。

  应用实验室和运营中心的成立,将会加速沧州自动驾驶、车路协同从示范到应用的速度,并把应用做厚,带动相关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