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 明艳)今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和国家能源局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一场主题为“绿色、低碳、智能、安全——一步跨入‘新’时代,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拉开帷幕。自此开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组织24家车企68款下乡车型走进江苏溧阳、重庆、江苏南京、湖北十堰、广西柳州等地。

10月30至31日,2021年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下乡第五站,来到全国重点镇、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提琴产业之都——泰州市—泰兴市—黄桥镇,新能源汽车打卡名人故居、瞻仰红色遗迹,行驶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给当地消费者带去低碳、绿色出行理念。

(视频来源:中汽协,央广网发)

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1至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15.7万辆,渗透率已提升至11.6%。9月当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继续维持历史高位,为17.3%。具体到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19.5%。

从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缘何下乡?成效几何?新能源汽车下乡,还存在哪些机遇与挑战,未来的路又在何方?日前,记者就新能源汽车下乡话题采访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分会秘书长章弘、北汽新能源/哪吒汽车山东省潍坊市经销商总经理张舰,以及生活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的“电动汽车铁粉”,试图从专家、经销商以及普通车主的角度出发,勾勒出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全貌。

新能源汽车为什么要下乡?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乘用车联合会统计,目前我国三线以下城市和农村地区常住人口已超6亿人,占全部人口的近50%,经济总量占比超过30%。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分会秘书长章弘提到,截至今年上半年,含广大农村地区的四线城市以下区域,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比例仅占全国市场的1%左右,市场占比很低。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年来,我国四轮低速纯电动车在农村市场迅速发展,全国保有量已超过600万辆。

2011年,生活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的赵怀德买了人生中第一台低速电动车,在赵怀德看来,低速电动车直到现在依然很有市场,毕竟,“赶集、接孩子、拿快递”太方便了。

不过,赵怀德之后选择了消费升级,他在2017年换购了一台续航更长、也更安全的新能源汽车,他自称从此成了“电动汽车铁粉”,表示“一旦开了电动汽车,就回不去燃油车了”。2021年初,在赵怀德的影响下,他的女儿买了一台价格更高、更加智能的新能源汽车,用她自己的话说,“回头率老高了”。

像赵怀德这样,被低速电动车启蒙的用户还有许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对此表示,四部委通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目的就是激活这部分已经被低速电动车启蒙的市场。在许海东看来,农村市场是新能源汽车更广阔的市场,新能源汽车下乡正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较之低速电动车,新能源汽车在质量、操控等方面做得更好,舒适性和安全性更高。选择新能源汽车下乡,而非以往的二手车、老旧车,更有利于美丽乡村的建设,拉动消费。

章弘也很看好新能源汽车下乡,他强调,“占比越低,市场发展空间越大”。

(图片来源:CFP,央广网发)

新能源汽车下乡,谁在行动?

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下乡主要依靠地方政府和车企两方。

此前,海南省印发相关通知,明确提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在汽车使用环节,对在海南省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并在海南省注册登记者,按照购车价格在10万元以下的每辆奖励人民币6000元,购车价格在10万元(含)至20万元(含)的每辆奖励8000元,购车价格在20万元以上的每辆奖励10000元,并不限定奖励总量。

海南省并非个例,不少省份都针对新能源汽车消费制定了相应的补贴优惠政策。

除了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参加新能源汽车下乡的车企还针对下乡车型在价格、服务、保修、金融等环节给予一定优惠。

回顾这半年的新能源汽车下乡实践,章弘表示,国家并无统一的包括财政补贴在内的扶持政策,地方政府虽有相关的配套措施,但多少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章弘还提到,尽管下乡车企推出了“三无优惠政策”,即无首付、无抵押、无利息等金融优惠服务,但广大农村地区的消费者对于贷款买车还是处于抗拒的心理状态。

在章弘看来,各级政府的“新能源汽车下乡”特别解决方案尤为重要。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绩几何?

提到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成绩,许海东很是感慨。他提到,根据统计,24家企业68款下乡车型在今年1至9月的销量为60.7万辆,同比增长2.2倍,这比全国新能源汽车增速还要高,数据显示,1至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15.7万辆,同比增长1.9倍。

作为离下沉市场更近的人,生活在山东省潍坊市,担任北汽新能源和哪吒汽车两家品牌经销商总经理的张舰格外有发言权。

尽管潍坊当地并未出台相应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但经销商们早已使出浑身解数,做了不少推广活动。

张舰说,三年前,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概念极为模糊,推广难度很大。而今,新能源汽车品牌越来越多,在整体保有量的提升下,五菱宏光MINIEV的热销拉动了低端产品的销售、特斯拉则带动了高端产品的销售,现在主动来看新能源车的人越来越多,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关注持续升温,再也不用费力去介绍什么是新能源汽车了。

(图片来源:CFP,央广网发)

新能源汽车下乡面临哪些挑战?

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三线城市以下、城乡结合部地区、农村地区无疑存在着广阔的市场,但不可否认的是,机会和挑战并存。

在章弘看来,和城市一样,农村地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痛点,也存在着缺少充电换电基础设施的问题。章弘提到,很多农户仍把低速电动车和高速电动车混为一谈,认识模糊。在充电时往往容易铤而走险,直接采取家用电源充电,造成一定安全隐患。因此,继续跟进解决充电设施建设问题,是新能源汽车下乡正在面临的挑战,而另一方面,也是机遇所在。

除了充电问题,章弘还提到,新能源汽车需要驾驶证才能使用,而低速电动车则无需任何层面的官方驾驶制约。驾照无疑又变成了一项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

此外,不少新能源汽车车企在营销渠道层面不够深入,营销网点基本都滞留在县市一级,鲜少在乡镇开店,相关服务无法满足农村客户的需求。这也是新能源汽车下乡的重大挑战。

新能源汽车下乡,路在何方?

许海东介绍,未来两个月,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还将走进四川宜宾和山东济南,绿色、低碳、智能、安全的新能源汽车一定可以在乡村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他也同时提到,为了新能源汽车在乡村市场得到更好的发展,车企层面应该进一步了解农村消费者需求,进一步设计出更符合农村消费者需求的车辆。同时,还要做好成本控制和质量控制。在目前网点数量较少的情况下,做好售后服务,还要把基础设施建到农村。

对于未来,章弘表示,开拓农村市场也许会是一个长久的系统工程,政府在号召新能源汽车下乡时,必须实事求是地看到农村市场的特殊性,必须下大力气地扶持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包括同时支援农村消费者和车企两个方面。同时,要特别避免急于求成的心理,认知城乡差别和东西差别,对症下药,与各级地方政府一起,找到新能源汽车能够下乡的解决方案。

车企层面来说,也要实事求是地面对农村市场,看清可以挖掘的潜力在哪里?痛点和欠缺在哪里?然后与各级政府合作,寻求脚踏实地的解决方案。力争双赢结果,让农村消费者和车企,在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推广活动中,都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