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27日消息(记者何伟奇)9月23日,第五届广汽设计大赛降下帷幕。今年大赛以“万我引力”为题,自4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美国创意设计学院、英国考文垂大学、韩国弘益大学以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40余所知名院校学生参赛。最终,西安美术学院李易飞、同济大学程静、同济大学张依依分别获得赛事的冠亚季军。

本次大赛历经5个多月,参赛选手在评委和导师的指导下,不断拓宽设计思维,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在总决赛现场,三强选手依次登台,展示参赛作品并阐述设计理念。

西安美术学院李易飞的参赛作品

获得冠军的李易飞来自西安美术学院,他的参赛作品以未来人类在火星的移民时代为背景,是一款根据火星上的大气、地形、引力等地理特征设计的飞行器,其中“插入栓系统”概念的引入,在完美适配驾驶的同时,也提升了飞行器的安全性能。

同济大学程静的参赛作品

程静的参赛作品是一个为“像素青年”设计的模块化交通服务体系,分为个人交通工具和商用交通工具两大主线,个人交通工具提供功能自定义座舱和共享动力服务,商用交通工具提供流动的生活体验空间。

同济大学张依依的参赛作品

张依依的参赛作品则是为2035年建成的海南自贸港设计的移动旅游服务系统,其营业点主要分布在机场、酒店、景区附近,系统还能通过大数据为游客推荐合适的旅游线路,让游客的每一次出行都称心如意。

此外,江南大学曹硕、大连理工大学邓舒方、华南农业大学梁镇霖、武汉理工大学童先顺、清华大学杨航分别获得本届大赛杰出奖。他们的作品也创意十足,有的以折纸为灵感,打造了一个多变的可拓展空间;有的以字母“X”和战机为灵感,创造了可改变极地工作者出行方式的交通工具;有的将建筑灰空间及其环境氛围带入交通工具的设计中,打造了一个家人可围坐畅聊的休闲空间;有的设计了载人月球勘探车,肩负探索未知的使命;有的打造了双座浪漫小车,承载了对未来花园城市的想象。

广汽设计大赛自2017年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五届,不断为汽车行业挖掘和培养新生力量,已成为国内汽车设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赛事之一。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周红石表示,本届参赛选手跳出了传统造型设计的范畴,聚焦出行,大胆造物,甚至颠覆式地创造出在火星上的飞行器,呈现出年轻人的设计理念,同时大赛也给有志于投身汽车设计的年青人提供了历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