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 明艳)近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发布会,介绍了与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相关情况。

《意见》提到,到2025年,交通运输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显著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前沿技术与交通运输加速融合,初步构建适应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二是到2035年,交通运输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得到全面增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意见》明确提出,兴产业。坚持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理念,全面推动交通建筑业、交通装备业和交通运输服务业转型升级。比如,加快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自主创新应用,这是大家熟知的BIM技术。加快新一代轨道交通、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高技术船舶、航空装备、现代物流装备等自主研发及产业化;推动无人机、无人车物流递送发展,探索开展城市地下物流配送;鼓励各类金融资本支持交通运输新基建项目。

促融合方面,《意见》指出,立足交通运输多学科交叉特点,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北斗导航、工业机器人、生物安全等前沿技术深度融合应用。比如开发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促进自动驾驶、智能航运等加快投入应用。

此外,《意见》还表示要优机制。全面贯彻国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精神,积极推动科技改革政策在交通运输行业率先落地,努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最大限度的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比如,围绕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无人机等领域研究推动相关立法;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等等一系列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