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 多玛)近日,由西部矿业集团、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世界海拔最高的纯电动重卡换电站运营示范项目——西藏玉龙铜矿矿用卡车“油改电”项目正式运营,此项目是三家单位坚决贯彻落实“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深刻实践。

玉龙铜矿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海拔4560米至5160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铜矿之一,矿区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此次在高原地区使用纯电动矿用卡车承担岩矿石运输工作,不仅避免了运输过程中燃油车辆动力衰减的问题,而且能减少矿区柴油消耗,降低矿区内尾气污染,减少碳排放,有助于打造“绿色矿山”,保护高原生态环境。项目投入使用的40辆纯电动矿用卡车每年可减少柴油消耗9983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809吨,替代电量约500万千瓦时。

据悉,该项目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二代重卡换电系统首次在高海拔地区示范落地,配备了高精度的智能换电机器人、集成化的高效热管理系统和安防装置,可4分钟内全自动更换矿用卡车动力电池,并确保整套系统在极寒缺氧环境下安全稳定运行。

纯电动重卡的规模化应用具有显著的生态环保效应和电能替代效益。下一步,国家电网所属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将聚焦技术创新和产业服务,加快推动绿色矿山、绿色港口、绿色城市等领域高耗能、高污染车辆电动化替代,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