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2021年,自动驾驶行业发展迅速,一方面是创业公司不断融资,另一方面是行业头部公司加速进入资本市场。

  4月中旬,图森未来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全球自动驾驶第一股”,备受市场关注;5月10日,智加科技宣布,已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Hennessy Capital Investment Corp. V (HCIC V)签订正式的合并协议,合并完成后智加科技将成为上市公司,预计将使用“PLAV”这一股票代码在纽交所挂牌交易;5月13日,自动驾驶头部企业文远知行宣布获得数亿美元的C轮融资。

  盖世汽车研究院研究员王显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动驾驶技术已成为汽车产业下一阶段竞争的重点,头部企业在部分应用场景的变现模式开始逐渐清晰。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自动驾驶的发展还面临几个挑战,一是人工智能技术还在探索过程中,不够成熟,关键技术仍待突破;二是目前的商用成本太高,商业模式不够清晰;三是配套体制机制如交通法规、行业标准、保险制度的变革还比较滞后。

  头部企业加速上市融资

  官方信息显示,智加科技创立于2016年,专注L4级全栈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旨在打造可赋能物流企业的自动驾驶重卡,以降低高速干线物流的成本,增强道路安全性。

  2021年2月份和3月份,智加科技分别获得了2亿美元和4.2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上汽资本、红杉中国、满帮集团、广达电脑、方源资本等主要投资基金和产业资本。智加科技表示,新资本的注入将进一步助力公司的全球商业化拓展,推动量产自动驾驶重卡的落地应用。

  在发展方向上,智加科技与主要重卡制造商和零部件制造商合作,推动实现PlusDrive自动驾驶系统的规模化量产,并计划在全球范围内推进产品的商业落地。目前智加科技已经获得超过1万份自动驾驶产品预订单,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支持数万辆搭载智加自动驾驶系统的卡车商业化运营。

  与智加科技同样布局重卡自动驾驶领域的图森未来,在4月中旬刚刚登陆资本市场。

  5月11日,图森未来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也是其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数据显示,公司期内营收达到94.4万美元,比2020年同期的25.9万美元增加2.6倍。

  但与此同时,图森未来的亏损也在扩大。财报显示,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净亏损3.85亿美元,2020年同期则为净亏损2580万美元。

  2018年、2019年、2020年,图森未来的运营亏损分别为4553万美元、8728万美元、1.74亿美元,净亏损分别为4503万美元、8488万美元、1.8亿美元。图森未来表示,截至2020年末,公司已累计亏损4.052亿美元。

  尽管亏损严重,但在市场看来,自动驾驶行业前景广阔。对于自动驾驶企业来说,大规模落地应用还需要时间,但研发又需要大量资金,“流血上市”是必然选择。

  图森未来CEO陈默更是直言:“IPO就是为了募资。”

  Oppenheimer分析师Colin Rusch表示,图森未来已经是自动驾驶卡车领域的全球领导者。通过使用L4级别自动驾驶卡车网络和主要货运线路上的连接终端,图森未来的自动货运网络能解决日益严重的司机短缺问题,同时将每英里总成本降低10%-15%。

  除了登陆资本市场寻求资金,自动驾驶企业更是频繁融资。

  5月13日,文远知行宣布,完成融资额达数亿美元的C轮融资,投后估值33亿美元。往前追溯,2017年4月份,文远知行获得华创资本领投的30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2019年1月份完成A轮融资。今年1月份,文远知行完成3.1亿美元的B轮融资。

  文远知行创始人兼CEO韩旭表示:“随着融资节奏的加快,文远知行将进一步扩大团队规模,继续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商业化创新,尽早大范围落地无人驾驶出行服务。”

  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

  一边是自动驾驶公司加速上市融资,另一边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布局这个赛道。

  天眼查App显示,2月份,美团入股了自动驾驶公司毫末智行;3月份,字节跳动投资了无人驾驶头部公司轻舟智航。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ARCFOX极狐阿尔法S正式发布。该车是首款搭载华为鸿蒙OS的量产车型,也是首款搭载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的量产车型,拥有400TOPS算力芯片、3颗激光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12个摄像头和13个超声波雷达,可以满足城市全场景自动驾驶。

  据了解,华为定位电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供应芯片、算法、操作系统、云计算以及硬件的全生态系统闭环解决方案。软件方面,华为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近十年,超过一半的时间都在研发自动驾驶算法。

  银河证券研究报告表示,华为的加入,必将提升自动驾驶渗透速度,行业有望进入高速成长期。

  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将加速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根据摩根大通的研究分析,2019年-2025年,中国L1级到L5级的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市场规模将实现33%的年均增长率,并于2025年达到约71亿美元。

  “自动驾驶行业目前的主要机遇集中在新能源板块以及相应的零部件领域,另外,软件算法、激光雷达等细分领域也都有较好的发展机会。”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自动驾驶行业的前景毋庸置疑,但目前这个行业仍旧面临很多挑战。

  张翔认为,现在自动驾驶行业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标准法规的完善,智能汽车发展太快,标准却没跟上,导致很多事故无法可依。智能汽车软件很复杂,存在一定的漏洞,技术还不成熟,距离商业化还比较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