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5.2万辆和648.4万辆,同比增长81.7%和75.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50万辆,分别达到53.3万辆和51.5万辆,同比增长3.2倍和2.8倍。许海东表示,一方面新能源产品更加适合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也日益提高。

  “展望未来,国民经济依然会保持稳定增长,”陈士华表示,但近期出现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将明显增加制造业企业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芯片等零部件供应紧张问题仍将持续影响企业生产节奏,预计二季度影响幅度大于一季度,因此仍需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上周五(4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3月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3月,我国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较快增长态势。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指出,“由于2020年3月基数依然较低,因此各类车型产销同比均在当月呈现出了大幅增长的状态。”

  

  具体来看,3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46.2万辆和252.6万辆,环比增长63.9%和73.6%,同比增长71.6%和74.9%。1-3月,汽车产销635.2万辆和648.4万辆,同比增长81.7%和75.6%。

  乘用车方面,3月产销分别完成188.3万辆和187.4万辆,环比增长62.0%和62.1%,同比增长均为77.4%。与上月相比,交叉型乘用车、轿车、MPV和SUV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快速增长;同比来看,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MPV增速更为显著。

  1-3月,乘用车产销495.5万辆和507.6万辆,同比增长83.1%和75.1%;与2019年1-3月数据相比,乘用车产销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同比下降5.2%和3.6%。陈士华表示,“受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乘用车四类车型累计产销均呈现出大幅增长。其中,SUV产销依然大于轿车。”

  此外,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环比和同比均呈较快增长。当月共销售74.5万辆,环比增长50.2%,同比增长71.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9%,占有率比上月下降3.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分车型来看,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6.9%、47.3%和67.9%,与上月相比,中国品牌轿车和MPV市场占有率均呈增长,中国品牌SUV下降较明显。

  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年同期相比,韩系销量呈小幅增长,其他外国品牌保持快速增长,其中法系和美系增速均超过100%。

  1-3月,前十企业市场集中度低于同期。数据显示,1-3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共销售569.0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7.8%。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十家企业销量增速均超过40%,其中长城和长安增速均超过100%。

  值得注意的是,3月汽车出口数据继续刷新历史记录。3月,汽车企业出口13.2万辆,环比增长26.5%,同比增长45.5%。分车型看,乘用车本月出口9.9万辆,环比增长28.8%,同比增长45.3%;商用车出口3.3万辆,环比增长19.9%,同比增长46.2%。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豪华车市场持续走高。3月,国内生产的豪华车销量完成30.5万辆,同比增长74.1%。1-3月国内生产的豪华车销量完成82.9万辆,同比增长96.6%。

  新能源方面,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6万辆和2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4倍,继续刷新当月历史产销记录。1-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50万辆,分别达到53.3万辆和51.5万辆,同比增长3.2倍和2.8倍。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强势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一方面新能源产品更加适合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也日益提高。

  按照新能源车驱动方式来看,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万辆和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万辆和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倍和1.9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辆和59辆,同比分别增长18.4%和63.9%。

  “展望未来,国民经济依然会保持稳定增长,”陈士华表示,近期政府针对促进消费以及为企业减负等方面陆续颁布了多项政策,未来还将进一步深化政策的执行力度和覆盖范围。

  同时,陈士华指出,近期出现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将明显增加制造业企业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芯片等零部件供应紧张问题仍将持续影响企业生产节奏,预计二季度影响幅度大于一季度,因此仍需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