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汽集团(600104)实现营业总收入7421.32亿元,同比下降12.0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31亿元,同比下降20.20%。

  市场方面,上汽集团全年实现整车销售560万辆,同比下降10.2%,其中下半年销量同比增长7.6%,季度销量同比增速呈现逐季攀升态势,季度环比增速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实现新能源车销售32万辆,同比增长73.4%,新能源车销量的集团排名跃居国内第一,在全球位列第三;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11.3%,在全国整车出口下滑6.2%的情况下,公司整车出口销量实现逆势增长,占全国整车出口的比重超过1/3,已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第一。

  在拓展海外市场销售方面,公司发挥新能源、互联网等差异化竞争优势,海外销量规模和市场份额实现逆势上扬。全年公司自主品牌的海外销量达26.7万辆,占公司海外总销量的比重将近 70%;特别是在欧洲市场,公司自主品牌销量超过4万辆,并且新能源车型占到六成,主力产品EZS在多个国家已跻身细分市场前列。公司产品和服务已进入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已培育形成了9个“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公司在中东、印度、泰国市场的年销量已达“3 万辆级”,在埃及、澳新市场也实现了翻倍式增长。

  具体产品方面,上汽集团全年累计投放40余款新品,包括名爵新MG5、别克全新GL8、五菱凯捷和宏光MINIEV、红岩杰狮牵引车等新品的市场表现突出,尤其是五菱宏光MINIEV微型电动车,通过“人民的代步车”的精准定位,从8月份起就一直占据国内电动车销售榜首位置;与此同时,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品牌、五菱微车及MPV、上汽大通宽体轻客、红岩自卸车等继续在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地位。

  2021年,上汽集团将力争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17万辆,同比增长10.2%,预计营业总收入8300亿元,营业成本7200亿元,全面开启建设世界一流汽车集团新征程。

  对于2021年的主要任务,上汽集团表示,一是整车业务把握市场节奏、优化产销结构,深化新能源体系化能力建设,以提升产品力和服务力为重点,推动渠道变革和品牌向上;二是零部件业务持续优化业务布局,增强新兴业务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能力,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和智能制造;三是移动出行和服务业务坚持用户导向,加强精细化运营,聚焦电动智能网联新赛道,完善充换电站布局,加强出行服务平台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创新优化商业模式,提升可持续盈利能力;四是用好金融工具链,增强金融业务的支持赋能,加快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面向用户的服务能力;五是继续完善国际经营业务布局,深耕海外基地,紧抓海外市场机遇,实现海外销量持续较快增长;六是技术创新坚持市场导向,强调精准高效,协同内外部资源,加快技术产品化、产品差异化、企业市场化发展;七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完善基础管理体系和机制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