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0.3万辆和145.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倍和3.6倍。陈士华表示,一方面是去年2月受疫情影响导致产销基数水平较低;另一方面是当前市场需求仍在恢复。

  “展望未来,汽车产业仍会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陈士华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的政策取向,2月出台的《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对汽车消费也将带来利好作用。此外,工信部近期也正在组织行业力量共同化解芯片危机,逐步缓解“卡脖子”关键技术的不利影响。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发布了2月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销2月继续保持同比大增、环比下滑的态势。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指出,“受疫情影响,我国汽车产销去年2月仅为30万辆的水平,因此今年同期出现倍增的情况。”

  具体来看,2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0.3万辆和145.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7.1%和41.9%,同比分别增长4.2倍和3.6倍。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89.0万辆和 395.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8.9%和76.2%;与2019年数据相比,同比增长2.9%和2.7%。

  

  陈士华表示,2月汽车产销同比呈现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去年2月受疫情影响导致产销基数水平较低;另一方面是当前市场需求仍在恢复。

  乘用车方面,2月产销分别完成116.2万辆和115.6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9.1%和43.5%,同比分别增长4.8倍和4.1倍。与上月相比,交叉型乘用车销量下降4.3%,轿车、MPV、SUV降幅均在40%以上;同比来看,除MPV增幅在2倍以外,其余车型销量增幅均在4倍左右。

  

  1-2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07.2万辆和320.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7.0%和74.0%;与2019年数据相比,同比分别下降2.2%和1.4%,表现相对弱于商用车。陈士华表示,“乘用车是以消费为主,表现稍弱,说明我们的消费能力仍在持续恢复中。”受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乘用车四类车型累计产销均呈现出大幅增长,其中SUV产销量均超过轿车。

  此外,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49.6万辆,同比增长3.2倍,占乘用车市场总量的42.9%,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9.5个百分点。陈士华表示,去年2月份情况特殊,自主品牌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分车型来看,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5.7%、55.5%和65.4%;与上月相比,中国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小幅下降,中国品牌SUV和MPV有所增长。

  

  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月相比,德系、日系、韩系,法系品牌销量呈小幅下降,美系品牌略有上升。与上年同期相比,各主要外国品牌销量同比均呈快速增长,其中美系和法系增速更为显著。

  1-2月,重点企业集团市场集中度持续下降。数据显示,1-2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354.2万辆,同比增长73.8%,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5%,低于上年同期1.2个百分点。其中,一汽集团以65.2万辆的成绩夺冠;上汽集团紧随其后,累计销售63.5万辆。

  

  随着各大汽车集团回归正轨,2月出口数据继续刷新当月历史记录。2月,国内汽车企业出口10.5万辆汽车,环比下降12.5%,同比增长1.3倍。分车型看,乘用车2月出口7.7万辆,环比下降15.7%,同比增长1.2倍;商用车出口2.8万辆,环比下降2.2%,同比增长1.7倍。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豪华车市场仍延续强劲态势。2月,国内生产的豪华车销量完成18.8万辆,同比增长4.4倍;1-2月,国内生产的豪华车销量完成51.7万辆,同比增长1.1倍。

  新能源方面,2月产销分别完成12.4万辆和1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2倍和5.8倍。陈士华指出,“本月新能源汽车已连续8个月刷新当月产销历史记录。”

  

  按照新能源车驱动方式来看,2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7万辆和9.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2倍和5.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万辆和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倍和5.9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辆和28辆。

  “展望未来,汽车产业仍会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陈士华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的政策取向,2月出台的《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对汽车消费也将带来利好作用。此外,工信部近期也正在组织行业力量共同化解芯片危机,逐步缓解“卡脖子”关键技术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