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全球汽车产业而言,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当大部分车企销量、业绩双双下滑时,蔚来却交出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单。

  近日,蔚来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务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蔚来的全年交付量为43728辆,同比增长112.6%。全年总营收约162.5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8%。其中,汽车销售额为151.825亿元,同比增长106.1%。

  “值得注意的是,继2020年二季度首次季度毛利率转正之后,蔚来去年全年的毛利率也实现了转正。”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志超对记者说,“同时,2020年全年,蔚来的净亏损也同比减少了53.0%,为53.041亿元人民币,这些成绩都非常值得关注。”

  在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看来,之所以能够在市场大环境遇冷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和毛利率的转正和亏损的减少,离不开蔚来产品交付量的大幅提升。

  蔚来官方提供的销量数据显示,除2020年一季度在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阶段交付量同比略有下滑之外,蔚来其余三个季度的交付量同比增幅均达100%以上。

  这样的增长势头延续到了2021年。今年1月,蔚来交付7225辆,2月交付5578辆,分别同比增长了352%和689%。基于如此强劲的表现,李斌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蔚来将交付2万到2.05万辆新车。

  事实上,除交付量增长的因素外,公司整体成本节约和研发职能部门运营效率提高,也是蔚来去年毛利率转正、亏损大幅下降重要原因。

  财报数据显示,在研发支出方面,2020年蔚来的研发费用为24.87亿元,同比减少43.8%。此外,2020年蔚来的销售及管理费也缩减至39.32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了27.9%。

  “研发经费之所以减少,主要是因为EC6于2020年9月开始量产,因而相关研发费用减少,与此同时,蔚来在整体成本节约和研发效率提高方面也有较好的表现。”李斌解释说。

  更重要的是,截至2020年12月31日,蔚来手中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84.2亿元人民币。现金储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现金、短期投资)共计425亿元人民币,现金流充足,这也将成为蔚来在汽车市场寒冬中继续向上突破的重要筹码和资本。

  “2020年是蔚来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用户的支持和团队的努力下,蔚来整体经营步入正轨并进入了加速发展阶段。”谈及蔚来去年的发展时,李斌总结道。

  除了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外,面对连续上涨的销量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蔚来在公布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与采访中,透露了今年的布局和计划。

  李斌表示,今年在研发投入方面,蔚来的研发投入预计将增加一倍,达到50亿元人民币左右。同时,今年蔚来也将开始部署第二代换电站。“届时,全国换电站总量将超过500座,超充站和充电桩将分别达到300座和10000根。”李斌说。

  与此同时,李斌透露,在渠道建设方面,今年蔚来不仅要让销售渠道覆盖全国121个城市,还会再增加20个NIO House和120个蔚来空间。他直截了当地表示:“凡是有奔驰、宝马、奥迪4S店的城市,蔚来都会至少设立一个线下门店。”

  此外,蔚来今年也将在进军国际市场方面有所布局。按照此前计划,今年蔚来将开始在欧洲进行销售和服务。尽管没有详细透露具体的规划和时间表,但是李斌表示,目前进军欧洲的各项准备正在有序推进之中。

  在沟通会最后,针对外界关心的“在特斯拉大幅降价的背景下,蔚来是否会跟进降价”问题,李斌给出了明确的否定回答。

  “在我看来,特斯拉经常通过降价收割一批订单,但蔚来专注长期稳健的需求增长,不会出现‘脉冲式’的降价销售行为。”李斌说,“我们会通过持续性地改进体验、扩大服务网络、提升用户口碑,以此稳步增加消费者对蔚来的需求。”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36.7万辆,在车市整体负增长的背景下,实现同比增长10.9%,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超过550万辆。

  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有望超过180万辆大关。而摩根士丹利分析称,2021年将会成为全球电动车普及的关键一年。不过,毋须讳言的是,新能源汽车电池性能衰减、极端气候下续航里程缩水以及充电便利性等消费痛点仍待进一步解决。

  因此,对于蔚来等新能源车企来说,如何在维系自身地位的同时积蓄能量,为接下来的技术创新和布局储备“弹药”,将是决定其前进步伐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