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 李尚)“智能汽车正在颠覆功能汽车,它比智能手机颠覆功能手机的影响范围更大,对经济社会的改变更加深刻,造福社会的效果也会更加明显。”近日,在线上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对智能汽车发展带来的变革进行了这样的预测。

  事实上,已经成功举办七届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今年将主题定为“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正说明了汽车产业向智能网联化高速迈进的变革趋势。在这一趋势下,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也已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发展成绩。

  政策引导产业发展,顶层规划迎接机遇与挑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认为,制度优势是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重要优势。苗圩介绍,近年来,有关部门不断加强智能汽车领域相关政策规划的制定和发布,对智能汽车创新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等提出了指导意见,全国也有多个省市和地区推出了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产业规划和政策措施,为促进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面对产业智能化变革的重大机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将继续加强政企、行业、央地协同合作,建立智能汽车基础技术平台,组织联合开发,突破关键技术,提升产业化能力,实现规模化应用。

  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也与构建智慧城市密不可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发言中指出,住建部正在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城建”,这项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协同发展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以支撑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和改善城市出行为切入点,建设城市道路、建筑、公共设施融合的感知体系,打造车城网平台,实现“聪明的车、智能的路、智慧的城”协同发展。

  机遇与挑战往往是共存关系。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坦言,虽然在某些领域方向具有先行优势,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还严重依赖国外。据悉,“十四五”期间,科技部将在一批关键核心部件,如车规级智能驾驶芯片、第三代功率半导体器件、车载操作系统、线控底盘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力争实现产业链关键环节的自主可控,在智能化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快实现自立自强。

  市场需求牵引供给,创新技术创造美好出行

  满足人们对于美好出行体验的需求一直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目标,我国整车企业在向着这一目标前进的道路上也已经取得了不少实践成果。针对未来发展方向,来自企业的嘉宾也在本届论坛上分享了各自的思考与见解。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认为:“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蓬勃发展,汽车产业已全面进入软件定义时代,汽车产品的功能、体验和商业模式正在被全面颠覆。”据悉,长安汽车正携手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助力数字化出行成为现实。

  威马汽车首席增长官王鑫根据用户对于科技智能配置的需求进行了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汽车用户越来越重视产品的人机交互功能。王鑫表示:“威马的交互设计致力于让消费者用相对比较合理的成本体验更多的高科技,威马的智能座舱实现了完全AI语音操控,说句话全搞定。这样的‘黑科技’已经能成为智能汽车唤醒消费者关注的第一个关键词。”

  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进一步指出,新能源车未来发展的着眼点不应该只是去做燃油车的替代品,而是要在电动智能网联的基础上,让更多的新技术和创新模式融入进来,打造“极为别致”的用户体验,让更多的人爱上汽车,创造更多的出行需求和更美好的出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