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迎来公众开放日 现场人流如潮

  车市信心恢复 车企看好明年

  过去这个周末,广州国际车展迎来了公众开放日。一个热闹周末的背后,是整车企业、上下游零件企业、消费者等多方面日渐恢复的信心。

  汽车从业者和消费者信心的恢复,显然有迹可循。就在广州车展开幕前两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广州车展的热络,正是这一要求的最佳注脚。

  现场:场内人头涌动 场外停车排长龙

  周六早上9时许,记者在琶洲国际会展中心看到,大批观众早已在等候进场,再加上不少参展商工作人员也选择此时间进入展馆,一时间,车展的两个入口竟都排出了几条长队。“没想到人们这么早就来了。”一位现场保安人员多少有点惊讶。到上午11时许,展馆更是人头涌动。从江门开平专程来广州看展的林女士,在广汽埃安展区驻足许久,她正在为自己未来的爱车挑选颜色和内饰。“我想要买一款适合小城市的新能源代步车,好开第一,颜值第二,看来看去,还是AION S比较合适。”

  更多观众是一家大小齐来看车。从佛山赶来的周先生正体验传祺M8,他向记者说:“全家六口人都来了,就是冲着这辆七座车来的。”周先生的夫人谢女士接话:“这车够宽敞,适合全家自驾游,爸爸妈妈年纪大了,想多带他们去周边看看。”

  车展之外,长长的停车车龙也是广州车展信心的一个侧面。周六上午12时许,记者看到,停车的长龙从南风东路与阅江路的交界处一直排到会展中心8号门处,阅江中路两侧都停满了来参观车展的车辆。停车管理工作人员陈师傅告诉记者,这样的架势,最近两年几乎只有广交会时才能有。

  在广汽馆,广汽埃安请来了篮球界“路人王”球员前来拍摄助阵,充满科技感的展台设计也吸引了一众年轻人拍照打卡。在展区侧方,“科幻机甲争霸赛”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力。家住海珠区的李先生在旁等待围观“争霸赛”的小儿子,他说:“广汽埃安展台做得很有意思,我在车型区看完车,还能带儿子去科技区涨知识。”

  在豪华车方面,奔驰展馆是人气最旺的一家。奔驰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这两天情况预计,单个经销商在广州车展这一周左右的时间能卖出250台~280台,这个量相当于日常一个月的销量。”

  车企:多数车企对明年形势表示乐观

  对于车企来说,广州车展既是今年年末的一次冲刺,也可以为开启新一年打打“前哨战”。对于明年的市场形势,大多数车企都表现出信心和乐观。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介绍,广汽集团今年做到了连续第三年产销量双双超过200万辆。冯兴亚乐观地认为,在合资“两田”和自主品牌“双子星”的助推下,广汽集团的2021年值得期待。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的目标也很明确:“如果明年市场同比增长在7%~8%左右,上汽通用汽车明年的计划目标是要跑赢大盘。”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有限总裁山崎庄平对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今年1~10月份销量成绩的评价是“不错”。

  车企的信心源于对国内经济形势的乐观。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李勇也有类似的看法。李勇的信心,来源于三层因素:“第一,中国经济形势趋好,对车市产生正向关联。第二是政策层面的影响。前几天国务院发布了刺激汽车市场消费的政策。第三个是疫情也促使一些消费者加快满足汽车需求。”

  今年,豪华车市场的表现高于整个汽车行业的平均水平,明年的情况会如何呢?

  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陈忱预计,2021年中国豪华车市场会出现微幅增长。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大中华区负责人唐仕凯预期,今年中国市场的整体销量将占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销量的35%~40%左右。“毫无疑问,中国依然是我们最重要、最具潜力的市场。”

  未来趋势:

  新能源车加速本土化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在此背景下,新能源车在本次车展上大出风头。

  广汽新能源推出了其重要新车型“埃安Y”。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说,埃安Y要与燃油车争夺年轻人市场。他信心满满地表示:“广汽埃安成为新能源车头部企业的目标不动摇。”

  本土车企踌躇满志,合资车企也正努力推进电动汽车的本土化。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将于2020年至2024年间向中国市场投资150亿欧元,以加速中国电动化布局。

  除了推出新车型,扩大新能源合作的“朋友圈”也是许多外资车企加速进军中国市场的“捷径”。已经与孚能科技以及宁德时代建立战略合作的梅赛德斯奔驰,在广州车展期间宣布,将和吉利共同开发用于混动技术的下一代汽油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