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要求深入实施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

  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是什么样的?《规划》对于买车用车有何影响?

  纯电动汽车要成新销售汽车主流

  在发展路径和量化指标中,《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规划》进一步提出,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这个目标较征求意见稿的25%的水平更稳健,尤其是在去年7月后的市场低迷期,对未来目标需要更稳健的考虑。”

  用电将更便宜

  在消费者关注的新能源车成本方面,《规划》提出,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较征求意见稿的11千瓦时/百公里提升1度。

  对此,崔东树表示,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的目标意义重大。“鼓励了高端新能源发展。不能简单用电耗指标约束初步发展的新能源总体产业,而且高端化目前自主表现不错,应该给更多发展空间。”

  除此之外,《规划》还提出,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融合发展,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V2G)能量互动。

  《规划》明确,加强高循环寿命动力电池技术攻关,推动小功率直流化技术应用。鼓励地方开展V2G示范应用,统筹新能源汽车充放电、电力调度需求,综合运用峰谷电价、新能源汽车充电优惠等政策,实现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能量高效互动,降低新能源汽车用电成本,提高电网调峰调频、安全应急等响应能力。

  V2G指的是电动汽车与电网之间的双向流动,电动汽车可以作为电网与可再生能源之间的缓冲,起到电力动态平衡蓄水池的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让新能源车参与到能源系统中与电网实时互动,是近年来热门的技术方向之一。在电力低成本、非用电高峰时段,电动汽车利用电网充电,在用电高峰时期,电动汽车可将电力返销给电网,从而降低用电成本。

  充电将更便利

  “消费者买了电动汽车找停车位是一个压力,有了停车位能不能安上充电桩是个压力,出行到外边去能不能充上电也是压力”,这是众多消费者关注的问题,如何解决?

  《规划》提出,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大力推动充换电网络建设。

  具体而言,依托“互联网+”智慧能源,提升智能化水平,积极推广智能有序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居民区充电服务模式。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加强智能有序充电、大功率充电、无线充电等新型充电技术研发,提高充电便利性和产品可靠性。

  同时,提升充电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引导企业联合建立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与统一结算。加强充电设备与配电系统安全监测预警等技术研发,规范无线充电设施电磁频谱使用,提高充电设施安全性、一致性、可靠性,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在2018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曾透露,我国公共充电桩利用率仅为15%。业内人士指出,充电桩利用率低,其中一个原因在于无法数据共享。

  为提高利用率,企业也做了一些探索。例如,北京市公用充电设施数据信息服务平台e充网,截至今年2月底,APP上线的北京市社会公用充电场站接近2400处;国网电动汽车也在打造“全国充电一张网”,推进不同运营商充电桩互联互通。

  《规划》还提出,鼓励商业模式创新。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引导多方联合开展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支持居民区多车一桩、临近车位共享等合作模式发展。鼓励充电场站与商业地产相结合,建设停车充电一体化服务设施,提升公共场所充电服务能力,拓展增值服务。完善充电设施保险制度,降低企业运营和用户使用风险。

  汽车将更智能

  在规划中,高度自动驾驶一词被频频提及。

  《规划》提出,至2025年,乃至2035年,高度自动驾驶将实现在特定场景下的商业化应用,车用操作系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目前,包括特斯拉、比亚迪、小鹏等在内的新能源车企都在发力自动驾驶。当新能源车进入智能化与物联化时代,背后的自动驾驶与车载系统就成为重要的入口。虽然自动驾驶仍处于发展阶段,但已有多项政策提及自动驾驶。

  在今年10月,由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就提到,预计至2035年,各类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在国内广泛运行,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深度融合。

  平安证券认为,随着特斯拉及互联网企业的参与,自动驾驶的技术进步速度将会加速提升,未来5年将是智能驾驶汽车百花齐放的时代,预计有条件自动驾驶将有望在高速公路和其他特定场景实现,L3级别的汽车将会迅速放量,相应产业链将会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