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的北京,检验国内车市的信心。作为疫情后国内重量级车展首秀,北京国际车展吸引行业内外目光。对于一众汽车品牌,大家关心的是在车展上都释放出什么信号。这之中有潦草应付的,也有盛意拳拳焕然一新的。东风日产是后者。

  携旗下全系车型悉数参展自然是基本操作,GT-R50限量版和全新跨界纯电SUV车型Ariya的中国首秀,才是东风日产真正要秀的肌肉。

  打出王牌,底蕴仍在

  说起来日产在中国的处境有些微妙,高层变动和市场环境考验着联盟的应变能力。但不管风雨有多大,中国市场可以说给了日产足够的信心。相应地,日产也决意从中国开始重振“技术日产”的声威。

  由Italdesign定制设计的限量版GT-R 50在NISSAN展台展出,这台车售价已近千万人民币,是地球上能买到的最贵日产车。作为日产燃油技术的巅峰之作,战神GT-R曾横扫赛场,创下50场不败记录,既开拓技术日产辉煌历史,更展现日产一以贯之的挑战者DNA。

  另一边厢,日产全新纯电跨界SUV车型 Ariya也在车展上亮相。外观上,Ariya是一款具有未来象征意义的产品,外观采用了日产汽车全新的设计语言——“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Timeless Japanese Futurism)”,体现了日本传统与现代视角的融合。技术上,作为技术日产集大成者,Ariya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该车型开启了日产汽车的全新篇章。基于日产全新纯电平台打造,Ariya搭载了“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最新技术,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加灵活多元的驾驶体验。

  对日产而言,Ariya 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超过70年的纯电技术积淀,让Ariya有足够理由让人充满期待。在原生纯电架构下,Ariya 在底盘布置 63kWh 或 87kWh 电池组,提供最高 610km 的续航里程;提供单电机和双电机 e-4ORCE 四驱两种驱动形式,来获得 5.1s 破百的性能表现。日产表示 Ariya 在 2021 年就会登陆中国市场,接过“技术日产”大旗。

  应对新环境要有新气象

  Ariya的亮相并不突兀,它是日产全新面貌的一部分。

  在北京车展开幕前夕,东风日产举办了名为“NEW NISSAN”的品牌之夜活动,以线上全网直播和线下八城联动无人机灯光秀的形式,东风日产迎来日产品牌在中国地区的全面焕新,正式开启敢为新世代。

  和已经焕新的大众、宝马等品牌LOGO一样,全新的日产LOGO全面扁平化,轻量化,以芯片的电路线为设计元素,视觉观感更简约、更有科技感,同时也蕴含着日产全新的品牌愿景——从一个汽车制造商转型为移动出行方案的提供者。

  日产汽车全新品牌标识于7月起逐步在数字环境和实体产品中启用。在日产汽车的电动车型上将采用由20个LED灯组成的独特照明标识(数字“20”代表了两代品牌标识更迭的时间),通过醒目的视觉效果呈现出日产汽车正在向电动化未来前行。

  日产汽车第一款纯电动跨界车型——日产Ariya将成为首款使用全新品牌标识的车型。Ariya的战略地位一目了然,它将成为“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新一代标志性车型,全面呈现日产智能驾驶、日产智能动力和日产智能互联三大支柱。日产Ariya不仅与全新品牌标识相得益彰,更对新品牌标识的设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日产品牌创始人曾说:“Do what others don‘t dare to do”。日产在过去86年内所取得的成就,都离不开一个“敢”字。而在未来,日产也正以“敢为人所不能”的精神,开启下一个新世代。

  技术加速落地,战略浮出水面

  纵观最近半年日产对外披露的各种信息,“中国市场”绝对是高频词。对任何一个雄心勃勃的品牌来说,活跃的中国市场都是必争之地。技术和产品,日产都在加紧布局。

  在智能驾驶层面,东风日产已经推出了具备L2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并搭载在第七代天籁奇骏和2021款逍客上,而搭载ProPILOT2.0技术的车型也已经在日本上市,计划到2022年,东风日产将在5款车型中部署ProPILOT超智驾,达到70%车型的覆盖,并将推出更高级技术和车型。

  在智能互联层面,目前东风日产车联网系统接入车辆累计已超过200万台,到2020年底,东风日产将实现全车系搭载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保持车联网系统的领先地位。

  在智能动力方面,东风日产拥有全球唯一的量产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超变擎,并将其搭载在第七代天籁上,2018年推出了Zero Emission车型轩逸·纯电,并且将很快在中国市场导入e-POWER技术,全新电动跨界SUV车型Ariya不久后也将导入中国。

  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9款车型中,部署包括Zero Emission和e-Power在内的电动化技术,通过加速电动化技术推进,为用户打造美好绿色出行生活。未来,东风日产将持续深耕五大核心技术,细分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三大技术领域的布局,并加速日产智行在中国的落地开展。

  战略已定。日产作为曾经的技术狂,因为“沙发厂”而更加广为人知,如今重新打点行装,走上新征程。这种烟尘滚滚,颇具战斗感的品牌故事,值得消费者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