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条关于“理想ONE交通事故的现场视频”流传于网络,视频内容显示,一辆蓝色理想ONE SUV左前轮出现侧歪,并与连接轴发生脱落。至此,理想ONE断轴事件已上升至六起。

  对此,理想汽车官方微博随即发布回应通告:“10月15日11点15分,一辆理想ONE的测试车在河北固安发生双车交通事故,理想ONE在掉头的情况下,与后方超车车辆发生碰撞。后方车辆以约90km/h的速度车头直接撞击理想ONE左前轮部位,造成理想ONE左前轮部位受损严重……”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理想ONE自上市交付以来,已至少发生六起断轴事件。最早一起发生在今年1月,一辆理想ONE与一辆宝马3系相撞导致断轴;5月,一辆理想ONE在行驶中右前轮与路肩发生碰撞,导致右前悬架受损,发生断轴。在此后的8月、9月、10月,理想ONE又接连发生四起断轴事件(9月发生两起)……

  值得注意的是,在针对8月发生在厦门的断轴事件的回应中,理想汽车曾表示,“至今为止,理想ONE所有悬架损坏都是由碰撞事故造成的,没有一起是因为质量原因造成的。”但是随着断轴事件的不断增多,网友对于理想ONE的产品质量也是愈发质疑:“没有问题是不可能的,这才卖出去多少台?”“每次事故必断轴??定(合)理吗?”

  作为理想汽车目前唯一在售车型,理想ONE SUV于去年4月正式上市,并于12月开启交付。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18日,理想汽车已经向用户累计交付超过20000辆。按此计算,其断轴率高达0.03%。

  今年7月30日晚间,理想汽车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二家赴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车企,市值达到97.24亿美元。然而,在理想汽车“敲钟”(上市)成功、销量不断攀升的背后,却是各类产品问题的不断爆出,除断轴外,还有自燃、车辆追尾后安全气囊未弹出等等。

  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战略管理与营销管理专家薛旭,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一员,理想汽车本身的品牌影响力就不高,如果首款产品频繁发生安全事故,肯定会对品牌力和销量产生很大的影响。尤其是事后处理不到位,进而演变成公众事件,影响会更加严重。”